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起点 新征程】学科建设稳健推进 办学层次日臻完善

Date: 2018-05-09

  

                                              

工学院“十三五”以来始终按照学校要求,强化内涵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为重点,党政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一流学科建设稳健推进,不断取得新成就,近日我院又获得教育部控制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更彰显工学院学科建设不断优化,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科发展呈现出厚积薄发,再续辉煌之前景。

                  一流学科稳健推进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工程学一流学科经过两年学科建设,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目前我院有泰山学者4人,省突贡专家3人,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东省杰青1人,博士生导师4人,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呕心沥血、勇挑重担,甘为人梯,形成一支为学校复兴荣光勇于答卷的带头人。

学院党政领导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引领学科带头人多点发力,工程学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稳步提升。根据 201611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科在进入前世界1%1288所机构中位居797位,排名百分位0.62。根据20179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科在进入世界前1%1305所机构中位居769位,排名百分位0.59。根据20183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科稳定进入ESI全球前1%。全球共有1369个机构进入ESI全球前1%,我校位列第781位,排名百分位0.57

学科平台建设稳步提速,经过学院党政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院凭借雄厚的实力在2017年度新增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且曲阜师范大学成为全国所有师范院校中唯一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工科博士点的学校,为我校向“综合性”大学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把握好学科发展方向,严格对照国家学科建设标准,重视学科联系和综合学科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引培,既要用好学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人才,又要注重人才培养,做好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建设一批高质量师资队伍;做好条件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发展规划,引导教师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学科建设关系,为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团队建设成效凸显 科学研究不断突破

学术梯队建设凸显成效。2017年度学院党政严格审核把关,先后引进“211”和“985”高校优秀青年博士5人,为学院学术团队增添了新的力量,形成科研攻关团队4支,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项;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建设项目资助2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项目资助3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立项建设项目资助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科研成果丰硕,科研获奖取得重大突破。自动化所解学军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随机非线性系统分析、控制及在机械系统中的应用”荣获教育部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校自2002年以来取得的唯一教育部自然科学奖;2017年学院获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新增纵向科研项目17项,新增科研项目经费4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山东省重点研究计划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中国博士后基金3项。获立项一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转化科研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58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9件。与泗水县开展科技合作,与巨烽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食品分拣机器人”合作项目。

                   强化内涵建设 提高培养质量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教务部门的要求,学院认真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对所涉及的课程、教材和专业发展方面的资料做了进一步的整理和完善;同时制定提交了本学院教学质量报告和各专业建设质量报告,学院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近年来通过公开课活动,组织授课教师进行听课、评课,使得教师的授课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有1名老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名获得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印刷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学院积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重视教师工程教学能力的培养,分三批组织了7位教师参与企业的双师型技能培训,增强了工学教师的实践授课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活动,一是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校企校地协作育人,新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个,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交流创新活动,开展各项交流活动10余次;二是加强实验室建设,投入700余万元更新教学科研设备,新增工程光学和计算机控制技术2个本科实验室,更新了机械制造、电气工程和电机拖动实验室,形成了各专业比较完备的科研实验室,2017年度建成“智能控制技术” “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为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获批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获山东省优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4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7年度共有19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得学校资助,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4项,同往年相比,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生专业竞赛活动,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和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等项目中表现突出并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3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项,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项5项,在获奖质量上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高涨,参与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超过700人次,学生直接受益率覆盖范围超过了90%,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据统计我院2018届毕业生整体考研率达到近30%

工学院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奠定了学科发展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学院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学院定将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