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举办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

Date: 2018-05-19

 

517日上午800,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承办的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日照市岚桥锦江大酒店召开。本届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复杂智能系统与控制” 问题,探讨现有系统与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面临的挑战,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及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陈翰馥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张洪海校长及30多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等出席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武玉强教授主持,大会还邀请了包括中国自动化学院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在内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

陈翰馥院士作了题为“函数求根方法在系统控制中的广泛应用”的报告。该报告就函数求根方法在系统控制中的广泛应用展开讨论,认为系统控制中的许多问题可以参数化,转化为未知函数求根,用随机逼近解决。报告认为,多自主题同步问题、自主体的动态方程为非线性,有时也可以化为函数求根问题,用分布式的函数求根算法给出控制,使多自主体的输出以概率1收敛到相同的极限。

钱锋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人工智能与流程控制深度融合”。报告提出了我国流程工业在不断发展中存在着部分产品结构性过制声重、高端制造不足、管理和营销等决策严重依赖知识型工作者、资源与能源利用率不高、安全环保形势严峻、企业运行水平参差不齐等许多突出的问题,着重深入剖析了当前流程工业企业经营决策层面、生产运行层面、能效安环层面、信息感知层面和系统支撑层面的主要问题,对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和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流程工业企业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变革提出见解。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秦泗钊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教授、英国Longhborough University陈文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教授、四川大学朱允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苏为洲教授等专家作大会报告,内容涉及函数求根方法在系统控制中的广泛应用、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FAST馈源支撑整体控制系统研究、多个体系统的分布式估计与适应控制、复杂实际场景多元信息决策与估计融合、不确定动态证据等主题。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此外,十几位教授学者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作了学术报告。

最后,洪奕光主任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报告,在各方积极协助和配合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魏倩 丁鑫

编辑:魏倩 丁鑫

责编:武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