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Date: 2019-01-10

 

 

15日下午,学院隆重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一届三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大立主持,院长武玉强、院分工会主席石学文分别向大会做报告。

武玉强院长在报告中先是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学院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紧盯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完善培养教育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练内功、强优势、增特色,提质量,在党的建设、学风建设、研究生及学科建设、科研与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获得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教材建设项目1项,双语课程建设项目2项,实验教改项目2项,119人次获得教学建设成果奖励。3位老师分别获得2018年学校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 5位教师参加了企业举行的121双师型教师培训。

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共有11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通过验收,并有9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学校资助,其中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7项;有12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学士论文;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等创新专业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7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一等奖29项,创新活动参与人数超过700人次,学生直接受益率超过了90%

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我校第一个工科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在1029日举行的博士点学科建设论证会上一致通过合格评估,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两个专业的硕士点也顺利通过评估;111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位于全国前25%;圆满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其中电气工程专业招生33名,控制科学与工程招生15名,运筹学与控制论招生16名;增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6人,其中校内4人,校外兼职导师2人,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校内6人,校外兼职导师0人,电气工程硕士生导师20人,其中校内3人,校外兼职导师17人;获得校优秀博士论文1项,校优秀硕士论文2项,校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1项。

在科学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2018年度我院发表SCI论文88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10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软件著作权12件。2018年度我院新增纵向科研项目9项,新增科研项目经费431.2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山东省重点研究计划2项,齐文海博士获得山东省省属优青基金资助,其他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未公布。获立项一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转化科研项目2项。2018年度我院解学军教授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工程学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且排名稳步提升。根据201811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在进入世界前1%1396所机构中位居752位,排名百分位0.5382018年,我院与日照创泽智能机器人公司联合申报了协同创新中心---康复与护理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对接类)”;与山东比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了山东省酒店智慧系统及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85月举办了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邀请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陈翰馥院士等专家学者作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主办复杂动态系统与控制研讨会、非线性系统控制研讨会、控制理论与应用研讨会等多场学术活动。邀请了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及国外知名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包括伦敦帝国理工学院Alessandro Astolfi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Francesco Bullo教授、上海交通大学Anders Lindquist教授、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Xiaoyu Son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任伟教授等。

武院长还就2019年学院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发展中的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比如大力提升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研究生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实施研究生创新工程,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

会主席石学文对2018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表示在新的一年将在校工会、院党委行政的大力领导下,继续做好学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上报工作,加大个性化服务的意识和水平,组织更加丰富多彩、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等。

最后,李大立书记作大会总结,指出大会报告内容实事求是,充分展示了我院一年来在党建、教学、学科科研、工会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学院党委行政将会和全体教职工一起,对照学校“十三五”核心指标,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秉承“勤奋 朴实 求是 创新”的院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我院建设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院、强院。

                                                                                                                                          组稿:张华  责编:李大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