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工学院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Date: 2016-10-16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Automation

专业代码:080801

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 王强德       方案写作执笔人:张立华,王强德

 

本专业于1999年设置,2000年招收本科生。下设智能控制控制、运动控制两个方向。自动化属工学学科门类下自动化类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智能系统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科技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自动化领域的基本方法及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基本训练,具有自动化工程设计与研究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与观点,能够透彻理解与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大政方针,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关爱民生。

2.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个人行为规范,具有团结协作、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意识,有社会责任感,乐于奉献。

3.掌握从事自动化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电子电气、计算机与通信等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初步的工程经济、管理、社会学、法律、环境保护等人文与社会学的知识。

4.掌握本专业中“信息、控制与系统”的基本原理,掌握信息处理的基本方法和优化设计的基本原理,了解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工程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一般方法,具有较熟练地解决工程现场一般控制系统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工程实际中控制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基本能力。

6.具有对自动化系统或产品中技术进行分析、改进、优化和独立设计的能力。

7.受到相应的学术研究训练,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有明确的学术追求,有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8.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能够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中继续培养深造。

9.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具备应有的传统文化知识,继承祖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养成健康、高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形成具有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精神的健全人格。

10.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来自工作、生活的各种压力,具有较强的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能够文明、快乐、充实地工作、学习、生活。

1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电路Electric Circuit、模拟电子技术基础Fundementals of Analog Circuit、数字电子技术基础fundmentals of Digtal Circuit、微机原理及应用Principle & Application of Microcomputer、自动控制原理Principles of Automatic Control 、信号与系统Signals and Systems、电机与拖动Fundamentals of Electric Motor and Drives 、电力电子技术Power Electronics Technology、现代控制理论Modern Control Theory、自动检测技术Sensors & Testing Technology 、计算机控制技术Computer Control Technology、过程控制Process Control、运动控制Motion Control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电路、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要求每人完成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1学分,共2学分。

(二)金工实习

    金工实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4~6学期进行,用时4~6周,计4学分。

三)专业见习

专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生产实习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6至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4学分。

五、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549

75%

26

63%

学科基础课

424

25

专业基础课

548

33

专业方向限选课

252

15

专业任选课

160

6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25%

16

37%

专业实验实训课

312

9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设计)

2

金工实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设计)

8

合计

2718

100%

16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