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工学院包装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Date: 2015-11-27

2015级包装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5-9-18)

Packaging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702

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宋贞海          方案写作执笔人:李淑娟,宋贞海

 

包装工程专业2007年设立,下设物流包装技术、包装材料和包装设计三个方向。本专业是工学学科门类中轻工类一级学科所属的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本科专业有印刷工程、轻化工程等。本专业可面向非轻工类本科专业的学生进行双专业培养。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包装工程基础理论与相关艺术设计知识,具备包装系统分析与设计、包装制造技术,包装技术研究与开发,包装生产与管理等工作能力,能在包装与印刷企业,商品生产与流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包装工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包装防护、包装设计与制造、包装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研发包装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以及制定包装工艺、合理选择包装材料和包装设备、进行包装生产与技术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现代工程技术人员必需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有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3. 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服务意识;

4.掌握扎实的包装工程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5.掌握包装材料应用、包装防护技术、包装结构与装潢设计的基本技能,具备包装专业项目设计、实验设计、产品检验测试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6.熟悉包装领域技术标准、行业政策和法规, 具有从事生产管理、市场预测和商品贸易的基本能力;

7. 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8. 掌握生产与技术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较强的交流、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9. 具备处理生产及项目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包装印刷、包装CAD等。

(二)主要专业实验

包装材料实验、包装结构设计实验、包装装潢与造型实验、包装测试实验、包装工艺学实验、包装CAD实验、包装印刷实验、运输包装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是指各公共基础课程中,实验、社会实践活动等教学环节,各课程根据课程的具体实际合理设置实践学时与学分。

(二)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课程进行,安排在第57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计2学分。

(三)金工实习

金工实习是在学习学科基础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活动,主要培养学生的机械加工能力,安排在第24学期进行,用时1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记1学分。

(四)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实际考察和具体应用,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专业实习安排在第5学期进行,完成专业实习后,计4学分。

(五)综合性实验设计

 综合性实验设计是在专业课后进行的综合实验活动,目的在于检查学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提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安排在第57学期进行,完成并符合要求记2学分。

(六)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6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七)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 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八)创新实践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学程之中,学生参加的大学生科研训练、学科技能竞赛等创新性实践活动,根据《曲阜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奖励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校字[200890号)记为创新奖励学分。创新奖励学分可替代专业任选课、公共选修课学分。

五、学位授予

工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及教学进程

本专业学时、学分分配及指导性教学计划安排见表1、表2

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477

70%

26

69%

学科基础课

422

25

专业基础课

576

29

专业方向限选课

170

11

专业任选课

204

12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65

30%

16

31%

专业实验实训课

248

8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设计)

2

金工实习

1

专业实习

4

综合性实验设计

2

生产实习

8

毕业论文(设计)

8

合计

2570

100%

16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