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重温革命岁月,弘扬革命精神——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赴临沂莒南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Date: 2015-05-24

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老区的沉淀与魅力,提高我院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523日,工学院组织47名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赴临沂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暨山东省政府旧址参观学习,追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瑞波、田凯,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李飞、纪检委员李素芳带队。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暨山东省政府旧址是一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坐落在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鲁东南的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19413月—19459月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曾长期驻扎在这里,1945813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陈光、黎玉、肖华、陈仕榘、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莒南生活、战斗、工作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旧址原为大店庄氏家族的“旧堂”所在地,为四合院结构。

通过瞻仰红色革命胜地,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每位成员都深受教育和启发。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在一件件历史实物前徘徊思考,在一幅幅实景照片前驻足沉思,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提升了精神境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全员依次参观了115师旧址、115师纪念馆、沂蒙红嫂展馆、山东省政府旧址、山东省政府成立纪念馆、山东省实业厅旧址展馆等展室展厅。

莒南作为当年山东的红色首都,罗荣桓等革命家在这里指挥115师主力部队与日、伪军作战达三年之久、上万次之多,为争取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115师纪念馆中几十年前革命先烈们用过的简陋器具前,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硝烟的年代,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用自己的血肉和生命换来了伟大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今天;山东省政府各厅局旧址再现了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同学们在其中深深品味着中国共产党勤劳俭朴、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为前驱、清介自守的伟大精神,感受着在红色政权的领导下山东根据地军民开展的艰苦卓绝的对敌武装斗争和轰轰烈烈的支前、土改、大生产运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大家深受教育和震撼,心灵得到一次次净化,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与大益爱心基金联合布展的《沂蒙红嫂》展馆,是全国范围内唯一的一处最系统、最全面反映革命战争年代英雄妇女群体形象——沂蒙红嫂的展馆。在其中师生们看到大量清晰的图片及完整的实物,它们向公众展现了解放战争中,广大沂蒙民众为了战役的胜利而发动的“支前”运动,再现了战争时期的军民鱼水情,反映了革命老区民众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真正做到讲党性、讲奉献、讲创新,并紧密联系工作学习实际,在实践中磨炼艰苦奋斗的意志,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

红色革命地,人生大课堂。瞻仰革命遗址,目睹沧桑巨变,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心灵怎能不受到震撼,思想怎能不得到升华!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教育资源和精神遗产,为本次参观学习的我们带来了前进奋斗的精神动力,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作者: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