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但愿朝阳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开赴枣庄

Date: 2017-07-15

 

7月13日上午9:00,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开赴第二站——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烈士陵园和北沙河惨案纪念馆。

面对庄严肃穆的滕州市烈士陵园,同学们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本次红色之旅就此开始。调研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大型兵器陈列广场、国防科技教育城。青山有幸埋忠骨,碧血丹心映日红。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主要展示抗日战争时期滕县(即现在的滕州市)的党委组织领导军民开展对日作战的艰难历程。在讲解过程中,调研团一行被眼前的展览所震撼,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及现代化的媒体手段再现了当年王铭章将军等抗日英烈们英勇战斗的场面,让现场的调研团成员们深刻地领悟到先辈们的辛酸与血泪。

参观完烈士陵墓后的第二日,调研团来到北沙河惨案遗址。北沙河惨案纪念馆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更是全国第一家村级抗战史实纪念馆。在北沙河惨案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侯贺庆老人带领下,同学们观看影片《血染北沙河》,大致了解了惨案的发生背景和过程。随后,我们跟随侯贺庆老人的步伐,参观了纪念馆的正、副展厅及北沙河惨案纪念碑亭等。参观过程中侯贺庆老人对滕州县抗战图进行系统地讲解,再现了当时日军的累累罪行。最后,在青石台历前,侯贺庆老人详细介绍了79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悲壮历史,老人几次噙着泪水,深深触动了在场同学的心灵。老人最后告诫当代大学生勿忘历史,勿忘国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7月15日,调研团成员再次来到北沙河惨案遗址,实地探访当地人民群众,了解当年惨案更多的细节。北沙河村民舍生取义保卫国家的英勇事迹让调研团成员们的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吃人井”故事中,母亲对孩子守护的情感让成员们不禁为之动容;“万人坑”事件,北沙河当时留有的84名村民仅一人幸免,其他人均被残忍杀害于水坑中。村民们讲起当年的故事,仍是愤怒不已,声声控诉着当年那灭绝人性的暴行。当地群众没有忘记当年的惨案,历史也不会忘记北沙河人的保家卫国的拳拳之心及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

生同志,死同陵,含笑中华崛起;梦望仙,醉望月,盼来伟大复兴。通过此次滕州之旅,调研团成员深刻体会到革命烈士为国牺牲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下一站调研团成员将开赴青岛,去与朝鲜战场上“最可爱的人”回忆那段艰辛的岁月。

                     作者:刘亚君、蔡学儒

 责编: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