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工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走进山东聊城冠县

Date: 2017-07-15

 

    714日至15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来到具有悠久历史的山东聊城冠县。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被称为“民间工艺品中的一枝奇葩”的郎庄面塑和潇洒矫健堪称绝技的查拳,每个人都被这积淀数千年历史文化的艺术魅力所深深折服。

    发力迅猛,动静有致;刚柔兼备,节奏鲜明,这是对查拳再好不过的形容。查拳师傅致力于武术教学研究已久,他的讲解造诣深透,风格特点突出,内容丰富有趣。调研过程中,沙宗朝老师分别从查拳的起源、发展历史、地位以及动作特点等方面向队员们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查拳弟子向调研团成员展示武艺。他们动作流畅,舒展大方,行如风,站如钉;他们目光如炬,不动自威,速如电掣,硬如钢锥,如游蛇飞凤,似猛虎蛟龙。欣赏结束,带着赞赏和惊叹的队员们来到冠县民俗调研第二站——郎庄。色彩艳丽丰富,细致传神的郎庄面塑引起队员们极大的兴趣。老艺人把面塑的做法向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讲解,郎庄面塑大多是精麦发面,用小工具进行细节装饰,蒸熟后上色点彩、涂胶并晾干。面塑作品整体活泼跳跃,栩栩如生,形神兼备。接着,老艺术家又向调研团成员们展示了他的面塑作品,如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四人,穆桂英挂帅和哪吒闹海的戏剧人物造型以及瓜果蔬菜花卉等生动传神的植物造型,精巧别致,方不盈寸,传统艺术在他的手中焕发着勃勃生机。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成员对齐鲁风雅民俗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这充满了传统气息的古香民韵,加深了队员们对齐鲁民俗文化传承的信念,增强了队员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此次调研,有利于大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去将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王怡淋  姚萌琦

责编:王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