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科技创新贯今古,农业汇智通万户—记我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调研团

Date: 2017-07-14

 

    为学习科技兴农战略,真正理解科技发展在农业生产上的推广应用,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调研团于79——13日分别前往巨峰镇薄家口村日照青茶厂、国网东营市垦利区供电公司、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国网垦利县供电公司永安供电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双河110kV变电站、山东省科技馆等地展开了为期五天的调研。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与资料查阅,79下午,工学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社会实践调研团首站在巨峰镇薄家口村日照青茶厂开启了以“科技惠农”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茶厂的参观调研,使队员们了解了现代科技下的制茶工艺流程,学习了茶叶贮存及判新旧茶的方法,不仅看到了制茶工艺的机械化,同时还感受到了科技惠农魅力。

    71011日,调研团分别在国网东营市垦利区供电公司、国网垦利县供电公司永安供电所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双河110kV变电站进行参观调研,队员们以本次调研为契机,与负责人就所学电气、自动化知识进行交流探讨,向他们请教现实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队员们对监测控制、发电配电的智能化有了进一步认识,找到了理论与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使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

    712,调研队顶着骄阳来到寿光市纪台镇吴庙村蔬菜基地进行调研。队员们参观了操作管理控制车间与现代化蔬菜大棚。远程信息智能控制系统和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实现了大棚内农作物灌溉、施肥、环境调控的自动化管理,让队员们不仅深切体会到了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拓宽了思路,进一步认真思考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712713,调研团走进潍坊市科技馆和山东省科技馆进行参观。古代新型农具发明,铁犁牛耕的推广,工业革命后蒸汽机、内燃机在农业上的使用以及现代水力、火力、风力发电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由古至今,科技创新的缩影一直贯穿农业发展。在一行的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身受其中,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感悟到科学技术对农业的推动作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使队员们意识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就是持续增强农业供给保障能力。同时,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表示对现代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农业发展满怀期待,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中要结合实际,将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与农业应用相结合,为现代化农业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尚瑞  徐一箐

                                                                                                              责编: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