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美食与历史共舞,文化携经济齐飞――“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寻访淄博周村烧饼文化

Date: 2018-07-19

718日下午200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开始了第四站淄博的实践,队员们来到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和周村烧饼博物馆两地,探寻淄博周村烧饼的历史文化。

首先,调研团一行来到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勇在商品展厅为队员们详细介绍周村烧饼的历史文化,对其选材、制作流程、工艺进行讲解,热情好客的负责人拿出刚出炉的周村烧饼让队员们品尝,以简单的小麦粉、白砂糖、芝麻为原料,纯手工制作而成的烧饼,薄如秋叶,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酥脆,让队员们震撼于周村烧饼的制作技艺。同时,队员们就周村烧饼的历史传承问题及创新发展与负责人进行交流,他讲述到,周村烧饼源于清光绪六年间周村郭姓烧饼聚合斋”,随着消费者生活习惯的转变,公司不断进行市场调研,精心改良烧饼,形成现在其薄脆香酥独特风味而倍受青睐。在介绍期间,为让队员们更真切地理解周村烧饼文化,负责人慷概地拿出公司的《山东周村烧饼公司志》、《周村烧饼传统手工技艺》让队员们更深入了解周村烧饼文化。随后,队员们来到周村烧饼博物馆,参观古时候制作周村烧饼石磨、石碾等工具,学习到古今周村烧饼的差别与联系,对烧饼的发展与传承有了更深刻了解,正可谓“泱泱千年饼史,浩浩一馆博藏”。据了解,周村烧饼已有上百年历史,在2006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精致的做法,使周村烧饼成了淄博美食的典型代表。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当前周村烧饼已是畅销海内外,并得到消费者认可,周村烧饼的历史文化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学习,助力周围区域旅游业、商业经济发展,同时,周村烧饼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此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刘建 王亚靖

编辑:尚瑞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