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中华武术永传承,神话故事动人心——“讲好齐鲁文化故事,助力校园文化教育”调研团走进泰安

Date: 2018-07-21



7月21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讲好齐鲁传统故事,助力校园文化教育”调研团继续于泰安调研探究,这也是本次调研的最后一次活动。今天,调研团来到了泰安大剧院,通过观看表演团的武术表演和对泰安神话故事的演绎,探究武术和神话故事对现代教育的启迪。安静的剧院内,缓缓响起的诵经声开启了表演的序幕。

首先便是武术表演。武术表演讲述了一个自幼在寺中长大的小和尚被情爱所惑,最终摒除杂念、一心向佛的故事。随着剧情的一步步推进,单人拳术、器械对打、头顶碎砖、喉咙顶矛等武术绝活轮番上演,矫健的身姿和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及喝彩。武术表演不仅展示了表演者们健康的体魄,更彰显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文化。接下来,调研团队员有幸观看了“泰山石敢当”、“泰山奶奶游徂徕山”等神话故事,泰安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神话故事传说的流传功不可没。表演结束后,表演团成员们一一亮相,与观众们合影留念,成员大多数是青少年,还有几个是7、8岁的孩子。表演团负责人说,中华武术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这不仅可以锻炼他们强健的体魄,更有利于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以便他们以后更好的接受教育。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可以学习武术,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

本次调研,调研团队员们领略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深深懂得了“以文化人,以武育人”的教育方法。中华武术的传承,有利于让每一位学生文武双修,健康成长,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一周的调研行程到此结束,但实践带给队员们的影响却意味深长,校园文化教育需要更多助力,奋斗学习永不停歇,我们明年再见。

作者:巩志鑫 迟宝健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