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时代需求谱医疗新篇,各方力量显社会责任——记工学院“赤心至诚,医路同行”调研团

Date: 2018-07-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深入解析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了解我省各地方乡镇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的医改实施情况和为人民群众提供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赤心至诚,医路同行”调研团于7月15日——18日分别前往日照市中心医院、日照市政府、日照市河山卫生院、淄博新华医疗科技园、济南二机床医院南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济南医疗器械一条街等地展开了为期四天的调研。

学子做志愿,政府话医疗

7月15日,调研团到日照市中心医院和日照市政府实地调研。队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志愿服务。服务期间,队员们在导医的帮助下细致耐心地为病患指引科室方向、办卡充值、打印CT报告单。政府关于我市医疗卫生领域的几个重要方面和医改的新政策的解读加深了队员们对医疗制度的认识。这次的志愿服务和政府咨询使队员们认识到市级医院医疗体系的完善、基础服务设施的健全,感受到医护工作人员的艰辛及政府工作人员的赤诚。

乡村新医疗,年轻新力量

7月16日,调研团到河山镇卫生院进行调研。与卫生院院长党新卿先生、临床主任梁启武、住院部医师张永强、妇幼保健科的主治医生惠希彩及中医科主任付宝军的交流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国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并认识到知识水平低、接触网络媒体少的农村导致家庭对乡村诊所和家庭医生认识的滞后。队员们表示作为当代的新“四有青年”,乡村医疗问题推广的中坚力量,应该尽其所能,为乡村医疗的推广做出贡献。

大器克艰助医疗,人性服务惠群众

7月17日,调研团到淄博新华医疗科技园参观调研。新华医疗展示中心陈列了人性化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手术器械产品、生物医学材料及耗材等各类医疗器械。在一系列的参观过程中,调研团成员深入了解医疗器材在医用和民用中的使用情况。新华医疗在75年的发展历程中感知时代变迁,却从未改变服务社会的责任心,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及改革中不断创新,为医院提供整套的服务,为医生提供简单易操作的设备,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这次参观,使队员们切身体验了医疗器械带给生活的好处与便利,鼓舞了调研团成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医疗。

以人为本贴心服务,精于医器厚德护人

7月18日调研团到济南二机床医院南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进行实地调研。服务中心的马护士长和调研团深入探讨了国家医改和医疗服务。马护士长的真诚期望和美好愿景让调研团成员领略到了医务工作人员对患者负责的社会责任对高质量服务的重视。济南医疗器械一条街的调研,使调研团感受到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了解到家用医疗器械的安全性、普及程度及对家庭医疗的保障。

唐代“医圣”孙思邈在所著《千金方》论大医精诚有这样的论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寒灵之苦。”通过这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充分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承担着的“救死扶伤、解除病痛、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使命。医疗问题对于有最多人口的中国来说是亟待解决的。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为中国的医疗发展做出贡献。

文稿:张钰、朱洛乾

摄影:张钰、朱洛乾

编辑:徐一箐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