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非遗文化助经济增速,经济发展促非遗传承——“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结束调研

Date: 2018-07-23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文化与经济交融不断加,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非遗文化,其促进着现代经济蓬勃发展。7月15日19日,工学院“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依次日照、潍坊、淄博三市探寻鲁大地上的传统非遗文化,了解其对当代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览一叶之船模,渺古韵之一木

7月15日,“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日照市涛雒镇孙家村探寻制船技艺。在制船工作室,孙树秋老先生为大家介绍制船选材要求和步骤并耐心指导队员们动手制作船模零部件让其亲身感受船模制作乐趣,随后,在孙老先生悉心讲解下参观了文史馆,见识了各具特色的船模,对船模制作历史起源与传承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随着海滨旅游业的发展,加之木船工艺品“一帆风顺”的美好寓意,这拥有悠悠古韵的传统制船技艺,为带动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赏年画风韵,探民艺兴荣

7月16日,“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达潍坊市杨家埠,赏年画风韵。调研团拜访了民间年画工艺大师杨洛书老先生九十二岁高龄的杨老耐心为队员们讲述年画的发展历程、生产过程,同时,对现在年画技艺的传承现状流露出深深地担忧之情,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这充满了古香古韵传统气息的民间非遗文化濒临失传,队员们也为此深感惋惜。最后,调研团来到杨家埠大观园,学习各具特色的年画,对年画发展史及分类有进一步的了解。此次调研,使队员们对民间年画艺术,从起源,发展,传承的加深了认识,意识传统非遗文化对经济的发展的推动作用

览十笏雄关,领纸鸢风韵

7月17日,“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先后到达了潍坊十笏园和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领略古建筑与纸鸢的魅力。在十笏园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队员们与葛宝宇老师就非遗文化前辈的积累与后辈的传承进行了畅谈,使其对展品的来源、特点及寓意有了详细了解。随后,调研团在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观览古代精美风筝,学习到风筝的类别和制作步骤。整个调研期间,队员们对非遗物质文化的发展及传承进行交流,加强了队员们对非遗的保护意识,同时潍坊风筝、古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极大带动了潍坊文化产业、旅游业、商业的发展,为潍坊经济发展带来推动力。

美食与历史共舞,文化携经济齐飞

7月18日 ,“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来到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和周村烧饼博物馆两地,探寻淄博周村烧饼的历史文化。

在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勇在商品展厅为队员们详细介绍周村烧饼的选材、制作流程、工艺,队员们就周村烧饼的历史传承问题及创新发展与负责人进行交流。负责人慷概地拿出公司的《山东周村烧饼公司志》、《周村烧饼传统手工技艺》让队员们更深入了解周村烧饼文化。随后,队员们来到周村烧饼博物馆,学习到古今周村烧饼的差别与联系,对烧饼的发展与传承有了更深刻了解。周村烧饼的历史文化为周围区域旅游业、商业经济发展助力,同时,周村烧饼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此项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回历千年陶行,重走十纪瓷途

7月19日,“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淄博博物馆和淄博陶瓷博物馆两馆,探访淄博非遗陶瓷文化,开启此次实践的收官之旅。淄博博物馆内展览古朴典雅的陶瓷器其年代从北宋跨度到民国,散发着绵长的悠悠古韵,让队员们感受到底蕴丰厚的中华精粹淄博陶瓷博物馆,通过老师悉心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制作陶瓷步骤、烧制技巧,以及陶瓷起源等知识。队员们学习到,陶瓷技艺的传承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人们的精神品质,贴近新时代发展氛围,为助力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从传统手工木船工艺到古韵十足的年画技艺;从古朴典雅的古建筑到魅力多彩的纸鸢文化;从历久弥香的周村烧饼到跨越远古的陶瓷文化。一路走来,传统非遗文化博大精深和民俗技艺的绚丽多彩,我们陶醉。现代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契合度,让我们为之一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 但成员们对传统文化的探寻仍在继续,相信在传统文化的带动下,我国的经济将会继续稳步发展,而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的助力下,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刘建 王亚靖

                                          编辑:尚瑞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