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生活推动发展——“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走进潍坊

Date: 2019-07-16

716日,“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来到第二站——山东潍坊,潍坊被誉为世界风筝之都,浓郁的文化氛围,悠久的历史为这座城市发展旅游业提供良好的条件。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使这座城市既不失海的辽阔,又蕴含着山的雄壮。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给世界各地的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实践队在山东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科华机电设备厂围绕“科技惠农”展开实地调研。

上午10点,调研团抵达山东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参观树苗组织培养流水线,了解自动化设备在树苗培育中的应用。车间流水线上,从培养瓶的清洗到组织灌装再到封口全部采用自动机械设备,不仅大大减少劳动力,而且极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工作效率。随后,队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花卉大棚,负责人介绍说:“本公司组织培养的幼苗具有生长速度快的优点,而且经过脱毒处理,可以减少后期的虫害,并减少农药的使用。”这一方法从源头上改善树苗质量,用科技力量改变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下午2点,调研团来到潍坊市科技馆,开始了参观之旅。一进入科技馆,调研团成员便被科技馆内的奇妙世界勾起了好奇心,神奇的人力发电、小球旅行记、小小安全员、食物宝塔、3D电影、报警训练、豆瓣的旅行、楸木影院等发明令队员眼花缭乱。借助模型对科技馆内现代科技基本原理的直观演示,加深调研团成员对科学技术的了解,进一步感受科技的魅力。

离开科技馆,调研团来到科华机电设备厂。该公司创始人孙继发是一位退伍军人,在部队负伤导致下肢瘫痪,妻子一人靠着培育豆芽维持家中生计,为减轻妻子负担,孙继发决定研发自动豆芽机。该豆芽机包括泡豆机、分装机、培育机以及脱皮机,培育机模拟豆芽生长环境,无任何化学药品添加,实现自动淋水,自动控温,免去人力操作。从王经理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该公司研发的酵素豆芽,绿色环保,原生态无污染,口感香甜,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获得全国创新创业一等奖。此外,孙董事长还是潍坊残联的一名成员,他常在自己的公司里为残疾人安排工作,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像孙董事长说的那样:“人不能活在过去的阴影里,这边风景独好”。

通过一天的考察学习,队员们不仅增长了理论知识,而且领悟到人生哲理,有利于实践队员更好的利用所学知识将科技与现代农业结合,发展现代化生产,并为日后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明日,调研团将前往寿光,进入农业大棚,进行实地考察。

组稿:王珊 韩进

编辑:韩晓雯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