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心系折翼天使,情暖希望之光——“点温暖桔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走进济南市章丘区残疾人托养中心

Date: 2019-07-17

716日,工学院点温暖桔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开始实践的第一站。上午830,调研团到达济南市章丘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济南市章丘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成立于20155月,是区残联依托章丘二院成立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服务对象主要是男1659周岁、女1649周岁的处于就业年龄段无业并且有就业需求的三四级智力残疾人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职能主要是医疗、康复、托管、托养、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等。中心主导“医养康结合、促进就业”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的日间照料、就业支持、生活自立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认知感知能力训练等。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依次参观了爱心书屋、成果展品室、工疗车间、学员活动场地、康复训练室等各项活动室。从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托养中心通过生理常识课、保健操、做手工等来丰富托养对象的精神。通过对学员进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帮助他们克服环境、心理、生理的障碍及培养人际交往的技能。在参观过程中,我们通过每个展览室的影像资料,了解托养对象的日常生活。

为避免他们突然接触过多陌生人而引起较大情绪波动,队员们与托养对象进行了简单的互动,第二天再进行更多的志愿活动。参观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到托养中心副主任杜长清女士。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导致残疾的多方面因素,以及这些先天或者后天的残疾人在来到中心后从自闭、叛逆到接受关爱、愿意与人交流的过程和方法。杜女士说:“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受教育水平低、综合素质不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比正常人多得多,他们有着一颗比普通人更为敏感的心灵,尊严感很强。所以我们要做到在态度上尊重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帮助他们,以一颗平等的爱心为他们办实事。”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我们了解了托养中心的运营管理情况,以及托养对象的生活状况。在国家、社会以及个人的大力支持下,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出,残疾人员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残障与提高。

组稿:张希

编辑:王亚靖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