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天缺以石补,人残用爱圆”——“点温暖桔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走进济南(二)

Date: 2019-07-17

717日,上午830点温暖橘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再次抵达济南市章丘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进行志愿服务。

这里的残疾患者大多是中度或重度智力残疾,他们的年龄在16岁——40岁不等,心理年龄却相当于正常人的幼儿园、小学阶段。队员们分别进入不同的功能室与残疾患者进行交流、陪伴。推开每一扇门,都会收到一句热情的“哥哥姐姐们好”。在“爱心书屋”中,队员们拿起书本教他们认识拼音、汉字,教他们阅读古诗文。抑扬顿挫的读书声中,他们的热情、对于知识与陪伴的渴望溢于言表。不同的工疗车间中,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帮助残疾患者学习编塑料筐、包糠袋、制作手工黏贴钻石画……队员们耐心地与他们进行交流,每个房间都呈现出温馨的画面。在工疗二车间,一位肢体残疾的叔叔同我们说道:“非常感谢这个地方,让我找到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每个月还可以收到补助。对于家人而言,也可以将我放心托付。”

下午230,我们调研团来到济南市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对智力残疾人士的学习环境进行考察。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教室、操场、康复室等进行了参观。这里的孩子都不同程度的患有中度或重度智力障碍,学习书本是特别制定,课程安排灵活多样。上午进行整体授课,下午针对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一对一康复训练。学校的老师们毕业于与特殊教育相关的专业,并会进行定期培训。力求为每一个孩子提供最大帮助的同时,解决他们的日常问题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更好的了解了残疾人士的内心,对残疾人士更加尊重。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渴望,使队员们对现有生存环境更加珍惜。

组稿:张希

编辑:王亚靖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