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智控助力工业主导,科技夯实农业基础——“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走进济南

Date: 2019-07-18

17日晚,调研团抵达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山东济南。经过一晚的休息调整,18日调研团来到济南发电设备厂、山东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9点,调研团到达济南发电设备厂,该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和其他多种经营于一体的国有大型发电设备装备制造企业。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队员遵循企业内部的管理战略和组织建设方针,严谨、认真地参观厂内部分机器设备并进行记录、学习,公司的主导产品为汽轮机、发电机和高压电动机。据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发电机广泛应用于农业,为自动灌溉机、机器人采摘提供动力。此外,该公司还为农业基地定制自动机械设备,实现科技与农业极大程度的结合。一个个设备,充分地诠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真理,让调研团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认识到科技发展对农业进步的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随后实践团队员与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提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结合科学技术发展现代化农业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参观完济南发电设备厂后,调研团来到山东省科技馆。馆内以人类·探索·创新为主题,包含400余件展品,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等多项学科。馆内运用文字讲解和模型演示的人性化设计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同时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展览馆内展示出耕犁从古至今的改进与演变,形象地展示出科技与农业良好结合的产物,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让队员们真正走进科学,参与科学,了解农业生产的科学原理。通过展品的直观演示与实践队员的动手操作,实践队员们对课本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后续阶段学科的学习与研究。

通过本次调研学习,队员们不仅学习到自动化专业知识,而且化身主角成为科技的参与者。同时,队员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和提高,为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乃至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

组稿:王珊 韩进

编辑:韩晓雯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