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自动智能助力品牌,创新共享引领未来——“GDS”调研团走进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

Date: 2019-07-19

717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GDS”调研团第二站走进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继续调研前沿的自动化技术应用,探索自动化发展的未来。

上午830,调研团抵达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接待中心观摩了全新一代宝来汽车并听取了相关介绍,随后观看了公司的宣传片。
 
上午900,调研团带上无线耳机,乘坐参观车来到总装车间,亲眼目睹了大众全新一代宝来家轿的诞生。在宽敞明亮的总装车间,机械臂翻飞旋转,机器人执行指令精准迅捷,监控检测画面清晰细致,整个流水线俨然就是一座机械城堡,使队员们亲身体验到先进工业的科技生产魅力。据工作人员介绍,总装车间率先使用IT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产品质量、产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输送、拧紧、检测、目视全自动化。

随后,走进一汽-大众的焊装车间内,队员们的第一感受便是壮观。排列整齐的机器方阵间,大小不一的红色机械手不知疲倦地转动,智能自动配送小车送来的各式材料,被精准而迅速地放到生产线上……在偌大的车间里,偶尔有几名技术员拿着平板电脑在遥控机械手,除此之外,很难再见到人影。该车间拥有859台机器人手臂,成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一台手臂胜十多个人,碰到订单高峰期,也不会出现人手捉襟见肘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所使用的机器人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在视觉精准性方面都是国际一流。

紧接着,调研团来到冲压车间,了解到基地冲压车间使用的也是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并首次大量采用AGV无人驾驶小车技术;涂装车间自动化率也达到90%,居华东地区第一;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的中央控制系统,可实现车间生产全自动化,接近工业4.0水平。

此次调研参观,不仅增加了队员之间的交流,而且极大开拓了队员们的眼界,有利于队员们进一步感受智能和自动化的魅力。队员们感悟到,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学习一汽-大众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更好地担当起时代重任。

组稿:张宏天 崔鹏飞

编辑:倪莹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