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剪刀一挥处处花――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走进山东泰安(三)

Date: 2017-07-13

 

7月13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泰山剪纸工作室在这里,队员们通过与泰山剪纸第五代传承人赵英老师学习交流,在了解剪纸中约定俗成吉祥寓意的同时,也认识到泰山剪纸数十年磨一剑的辛酸不易。

走进赵英老师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未完工的大幅红双喜作品,长约1.7米,宽约1.5米在原始的红双喜结构上添加龙凤、荷花等暗剪形式的图案象征着夫妻恩爱、百年好合。赵英老师向队员们介绍到,市场上红双喜图案的手工剪纸已经消失,机器制作的剪纸输出量大且成本低,很多手工艺剪纸者都已放弃这项事业。唯有热爱,唯有坚持。民间剪纸的优势在于,不受自然物象固有形的束缚,不以外表的模拟为满足,把所有的物象在平面上表现。同时为追求造型的完整性、全面性,又把不同空间、时间中的不同景物进行描绘,充分体现了创造者的绝妙匠心以及求全的审美愿望。这是中国人最原始的表达心情的方式,是最传统的文化艺术,也是绝大多数文化之人没有见过的文化艺术。赵英老师欣慰地说:“数十年磨一剑,还好没放弃,当下政府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传统文化工作者希望青年学生多学习、多了解、多宣传,即使不能作为事业,也能为传统文化的燎原之势贡献星星之火。”随后,队员们跟随赵英老师学习喜字不同形式的剪法,赵老师又为队员们送上泰山剪纸的独家工艺剪影艺术,队员们看到自己的侧影跃然纸上,不禁发出对传统艺术的赞叹。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不仅学习到齐鲁大地上约定俗成的吉祥寓意,而且重新认识了民间剪纸也是一种表达对生命渴望、袒护生命、颂扬生命的艺术形式。下一站,调研团队员将走进聊城冠县,体会古城的传统文化风味。

作者:姚萌琦 王怡淋

责编:王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