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探寻农业新动力,智能科技益民生—工学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调研团走进潍坊进行调研

Date: 2017-07-12

7月12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惠农,智汇今业”调研团走进潍坊市科技馆和寿光市纪台镇吴庙村蔬菜基地进行调研。

   上午9:30,调研团来到潍坊市科技馆进行参观。科技馆以启迪、探索、创新为主题,前沿科学技术与人文相辅相成,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互统一。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满怀好奇,通过动手操作了解科学原理,捕捉科技动态。在信息生活展厅,队员们对水力发电、火力发电等科技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深入探讨了水力-太阳能灌溉系统这一实际应用,总结到该灌溉系统是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水泵提水来替代传统的柴油及电灌溉系统,将“农业”与“光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提高对水资源和太阳能的高效合理利用,增加农业产品的附带经济价值,也对发展低碳农业、绿色农业、智能农业具有重要影响。

为了切身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队员们顶着骄阳来到寿光市纪台镇吴庙村蔬菜基地进行调研。在负责人吴先生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操作管理控制车间与现代化蔬菜大棚。吴先生介绍到,操作车间应用远程信息智能控制系统,隔空控制电磁阀、卷膜、风机、遮阳网的开启和关闭,还能实现对大棚内环境因素数据的即时、准确追踪,从而节省了生产劳动力。除此之外,队员们提出,可以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通过监控视频实时查看作物生长态势以及管理情况,实现大棚内农作物灌溉、施肥、环境调控的自动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人工费用,节约水、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不仅深切体会到了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拓宽了思路,开始认真思考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作者:尚瑞 徐一箐

责编: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