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走进山东泰安(二)

Date: 2017-07-12

 

        7月11日至12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来到调研第三站——泰山糖画、“泥人宋”泥塑工作室,在老艺人的指导下学习泥塑、糖画的传统工艺,感受民俗艺术的往事和芬芳。

        调研伊始队员们来到李清武糖画工作室。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通过与糖画艺人李清武老师学习交流,亲身体验糖画的制作过程,了解到当今社会中传统工艺的发展情况以及传统艺人们的生活现状。同时,李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制作糖画的三道工序,首先熔化由蜂蜜、白糖和冰糖凝固成的糖块,然后用糖匙控制糖浆的流速在大理石板上画画,最后就是等待糖画凝固成型。李清武老师边同队员们分享边动手操作,他指出,画画不去想下一笔画在哪里,将图案呈现于心,追求完美,精益求精。通过耐心指导队员们制作完成后看到队员们脸上洋溢的兴奋之情李老师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欣慰地说到:“只要青年喜欢,糖画艺术就有无限潜力。

        随后,调研团来到“泥人宋”宋一杰老师的工作室看到一个个神韵丰富的泥塑作品,宋一杰老师向我们讲解到泥人制作务求结实耐用,在雕刻上尽量大略概括,人物的造型大多采用写实手法,其用刀拙朴、粗犷豪爽,中国画中的大写意有异曲同工之处。由于户籍限制,宋老师的泥塑手艺没能到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但他淡泊名利、虚怀若谷,从未放弃对泥塑工艺的研习。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匠人之风,山高水长!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不仅感受到民俗艺术文化的美妙绝伦,而且领略到传统艺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泰安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下一站,“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将前往泰山剪纸工作室,领略中国民间艺术瑰宝之一――剪纸的艺术魅力。

作者:姚萌琦 王怡淋

责编:王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