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声,古声琴曲韵——工学院“讲好齐鲁传统故事,助力校园文化教育”调研团走进日照(二)

Date: 2018-07-17


717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讲好齐鲁传统故事,助力校园文化教育”调研团走进日照鑫声古琴会馆,针对传统乐器中的古琴,开启探索之旅。

古语有言:“八音中唯弦为最,而琴为之首”,古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的主要代表,更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宝藏。会馆内,调研团队员们神色肃穆,正襟危坐,馆主孙传达亲自抚琴,表演弹奏了一曲《凤求凰》,琴声响起,万籁俱寂,唯有曲声幽静。“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幽真的琴声洗去了现实的浮躁,使队员们的心安静下来,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繁华都市中传统乐器的魅力。孙传达老师向我们讲述道,被尊奉为圣人的孔子亦是一位音乐天赋很高、修养全面的音乐家,他还提出了对后世影响广泛的音乐审美标准──“尽善尽美”通过孙老师的教导示范,队员们认真学习弹奏了古琴曲,并表示:弹奏古琴时,仿佛回到千年之前,学习古琴时仿佛置身幽林中,让自己的心灵极度放松。最后,调研活动在调研团合奏的《沧海一声笑》中结束。

本次调研,调研团队员不仅了解了古琴曲的悠久历史,掌握了弹奏古琴的基本技巧。同时,在沉静旷远的琴曲中,心神由躁入静,得以回归内心自性里丰富的精神世界,提升了人格素养和人生追求。传统乐器探究至此,与其并列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书法同样历史悠久。而书法大家王羲之作为我国历史上最为优秀的书法家之一,更留下了许多传世作品。下一站,调研团将前往临沂市兰山区,探寻王羲之故居的魅力。

作者:迟宝健、巩志鑫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