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能联科技,动生新意”社会实践调研团结束调研

Date: 2018-07-23

谋篇布局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转换动能路径。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显现出许多问题。以传统经济为主的旧经济发展动力难以单独承担经济发展发动机的作用。故此,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变得必要而紧迫。7月16日至7月22日,工学院“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依次走进日照、潍坊、淄博、烟台四站六地,通过参观部分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去仔细品读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内涵。

腾笼换鸟动能革新,千帆竞渡科技引航

7月16日,“能联科技,动生新意”调研团前往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全国钢铁行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日钢集团积极加快技改投资、淘汰落后产能,EPS生产线的成功建成与焦场封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都标志着日钢集团在加快产业转型、推行新旧动能转化方面的努力,而且成果可喜。日钢集团曾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曾获日照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动能革新新气象,智能科启启新程

7月17日,调研团来到了第二站潍坊市山东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开调研。队员们与张友伟经理就公司是如何响应政府新旧动能转化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展开了询问调研。据张友伟经理介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积极优化生产技术、管理方式以及销售模式,加快企业灵活度,解放潜在生产力,公司将在原有的炭黑生产、销售以及炭黑装置尾气回收上深入研究,并进一步尝试优化生产以到达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

操千曲而晓音,观千剑而识器

7月18日与19日,调研团走进淄博,分别在淄博金卡陶瓷有限公司、沂源县淄博利泰工贸有限公司两地开展调研。队员们分别参观了陶瓷与加气混凝土切块的全部生产线,并在参观过程中就生产过程中的废物污染以及废料的循环利用问题与负责人展开探讨,了解到企业预防污染的手段和循环利用的技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新旧动能转化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时代飞奔生机尽显,能源转换核能新秀

7月20日,调研团来到了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山东核电科技馆开展调研。调研团的成员们参观了将在新旧动能转化起重要作用的核电站机组模型,并通过亲身参与到“核能的利用”、“核电原理”的主题游戏中去了解核能、理解核能、感受核能。队员们深知要秉持着敬畏的态度发展核能,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地研究新动能。

科技助力新未来,情义推动业发展

7月21日,调研团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开展调研。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们着重参观了集团的高科技产品展区,领略了富士康集团的发展管理战略,意识到了企业管理模式升级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明白了而今由于技术进步,一种新的产业形态或模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此行进一步加深了队员们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解与认识。

通过六天的实地调研,调研团成员们以考察企业改革升级为抓手,深度探究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认识到新旧动能转换是通过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来转换掉传统以资源和政府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了专业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此外,调研团成员们在此次调研中不仅增长了见识、磨练了意志、提升了能力,而且对新旧动能的转换愈加充满了信心,并渴望在未来时代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稿∶陈大龙 倪莹

摄影∶陈大龙 倪莹

编辑∶魏倩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