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齐参与,共建‘绿色生命树’――“聚动环保 共创绿园”调研团结束调研

Date: 2018-07-23

为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开展2018年“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号召,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7月15日至7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聚动环保 共创绿园”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日照、临沂费县、泰安三地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城净净声静静,生态碧海入佳境

7月15日上午8:30,调研团来到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分别以采访和参观的方式进行调研。通过参观工作环境和采访部分工作人员,调研团了解到该机构的日常工作采取“三四五”的工作模式,即凌晨三点钟清运城市生活垃圾,四点钟利用路面清扫车清扫路面,五点钟人工清理路面。环卫工人轮流值班,随时清理道路上的垃圾,保证路面清洁。此外,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分工明确,管理严格,对勾臂车、吸污车、建筑垃圾清运车等作业车辆的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的登记,使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利于日照市环保事业的发展。上午10:30,调研团到达万平口。调研团就日照市环保问题采访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游客和工作人员,大部分游客对日照的环境表示满意,工作人员也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自觉地爱护环境,减小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为建设美丽日照创造了有利条件。

垂柳依依,浓情洹水

7月16日调研团走进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和日照植物园进行调研。上午8:00,调研团兵分两路,由队长李芷烨带领的一支分队来到了日照市环境保护局采访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人员描述,调研团了解到环保局的主要职责是加强环境政策、规划和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加强环境治理和对生态保护的指导、协调、监督,加强落实污染减排目标、环境监管。另外一支由李亚男带领的植物园小分队在路边通过采访路人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和环境保护的自我认识。“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根据市民的想法,调研团学习到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际行动才能逐步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现在日照环保工作需要根据法律法规不断进步不断完善,将我们的家园建造成一个绿园美景。

烟淡淡云淡淡,环保人挑重担

7月17日上午9:00,调研团整装待发来到临沂市费县学习考察。调研团在政策法规科副科长王丽娟的带领下参观了费县环境保护局。在参观过程中,王丽娟向我们介绍了环保局的主要职责,解读了新修订《环境保护法》和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法》亮点。土壤与固废科科长魏同军通过费县环保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费县环保局的环保动态、环保服务、环保公示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调研团了解到环保局主要工作在加强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力求建设绿水青山的秀美费县。此外,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传递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大家的讯号,费县环保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新时期环保宣传工作,通过政务微博‘费县环境’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费县环保’,定期更新发布空气质量、环保小知识、环保快讯等贴近民生的信息。

聚焦光大国际,引领环保科技

7月18日上午9:00,调研团有幸参观了费县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费县光大能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孔凯和总经理助理苏鹏的热情招待下,调研团了解到本公司主要采用机械式炉排炉工艺,焚烧处理费县境内垃圾,变废为宝,垃圾发电。垃圾发电的过程就是垃圾通过发酵期,使含水量降低、热值增加、水分溢出,从而垃圾通过高温加热,充分燃烧。该公司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定位于建成国内一流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费县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致力于打造金色品牌,成就绿色事业,为费县的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成就美好,泰开助力环保

7月19日上午9:00,调研团来到了位于山东泰安的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司学习调研。在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科技项目负责人王越的带领下,“聚动环保,共创绿园”调研团进入车间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王越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各种环保科技产品的工作原理和工作过程,并将环保事业与我院各专业相联系,使调研团成员在更加深刻具体地了解环保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了解了各专业的广阔前景。山东泰开自动化有限公司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平台,使我们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这对我们未来专业的学习有莫大的帮助。

这次简短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得我们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使调研团对环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还提高了团队成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积极性,调研团了解到环保事业的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保护环境的信心与决心。

文稿:黄宗婷 李玉娟

摄影:黄宗婷 李玉娟

编辑:魏倩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