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一战百年沧桑,学青年和平守望——工学院“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走进青岛山炮台遗址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

Date: 2019-07-14

714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继续深入青岛,寻访青岛山炮台遗址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更深入了解五四运动前后的历史遗韵。

上午900,调研团首先到达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前往青岛山炮台遗址参观考察。渐渐深入一战遗址公园,一张张事件标志牌记录着青岛从建置到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青岛山炮台遗址下,“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八个大字镌刻在两旁,提醒着世人要铭记历史,警钟长鸣。青岛山炮台遗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战场战争遗址,展览馆内真实展现了胶澳设防、胶州湾事件、德国的殖民统治,日本的军事侵略,苦难与战争、“五四”运动与青岛等六段史实,队员们仔细浏览,品读文字记载,深切感受到战争给当时的人民带来的严重摧残。

接着队员前往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继续寻找五四足迹。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部分,还原一战时期的各个主要事件。五四运动前夕,日英联军对德国的租借地胶州湾发动了战争,占领青岛这与五四运动的爆发有着直接的联系。在“苦难归程”板块,展厅通过场景复原、视频讲解及模拟3D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将巴黎和会、青年学生游行示威等事件生动地展现出来,队员们拿着旗子,站在3D模拟屏前,将自己化身为当时游行示威的青年,亲身经历五四运动的历程。在游览最后,队员们采访了当时正在认真观看的两位小学生,他们说“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明白了五四运动是青年人民浓浓爱国热情的体现 ,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热爱我们的祖国,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利益。”小朋友们的话严正而又慷慨,让队员们倍感欣慰。

此次游览,使队员们通过现代技术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五四运动期间青年人民的热血激情。“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勿忘国耻,我们永不忘却昨天的磨难,奋发图强,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组稿:张志森

编辑:陈大龙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