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汲物助农,引智联新”社会调研团完美收官

Date: 2019-07-20

随着习近平同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引导、规范,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答卷即将‘提交’。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第一产业,直接关系国计民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关键和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山东省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农业的发展在未来的发展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故此,山东省就农业与科学技术结合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715日至18日,工学院“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依次走进日照、潍坊、寿光、济南四站,通过参观部分现代化农业企业,去仔细品读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深刻内涵。

淡淡茶香科技造,隆隆发电自控现

715日,“汲物助农,引智联新”社会调研团前往山东万平生态高效产业园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日照市重点扶持巨峰镇茶叶产业,此产业园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山东万平高效生态产业园采用杀青—回转—烘干—手工搓制等流程,生产过程井然有序、合理高效。利用秸秆压整杂草、腐烂后用作肥料体现出环保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在循环农业方面作出表率,成为行业的模范。随后,调研团来到山东钢铁自备发电厂。脱硫脱硝技术与煤渣综合利用符合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DCS计算机远程控制技术趋于成熟,标志着山东钢铁发电厂在智能控制方面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采用BOT建设运营,有效地维护市场的稳定性与项目运作的高效性。山东钢铁自备发电厂对于日照钢铁基地的电力需求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科技改变生活,生活推动发展

716日,“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来到第二站——山东潍坊,调研团首先抵达山东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展开调研。车间的生产包装均采用自动化设备,大大地减少人力,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能。针对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农药的副作用问题,公司采用组织培养技术从源头上减少农药的使用,朝着生态农业的方向发展。下午,调研团来到科华机电设备厂。作为该行业的领头羊,公司主要开展号称‘全国豆芽第一家’的有机豆芽业务,生产设备均为自动淋水、自动控温等自动化设备机器。因公致残的孙继发总经理研制的酵素有机豆芽获得全国一等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待。孙总‘心无界爱无疆’的品质如同公司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一样值得我们探讨学习。

物联网控云农业,科技助力新农村

717日,调研团走进山东寿光,分别在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寿光高科技蔬菜博览园、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三地开展调研。队员们在调研过程中见识了一改往日繁重冗杂的自动控制卷帘机和大棚智能放风系统、可增长植物光合作用的补光灯技术、环保无毒的生物防虫技术、操控简单便捷的大棚浇灌系统、立体漏窗式无土栽培技术,仿真、扦插、挂果等艺术手法,并了解到基质栽培、岩棉栽培、气雾栽培、立体栽培等现代农业模式以及传感器网络的物联网控制技术,激发队员们对于专业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有力论证了物联网与农业结合的重要意义以及落实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必要性。

智控助力工业主导,科技夯实农业基础

717日与18日,调研团抵达山东济南并对济南发电设备厂、山东科技馆两地展开调研。队员们不仅见识到汽轮机、发电机和高压电动机,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发电机也主要应用于农业,为自动灌溉机、机器人采摘提供动力而且真正的走进科学,参与科学,了解农业生产的科学原理并通过展品的直观演示与动手操作将理论知识践行到实际中去,为后续阶段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埋藏兴趣的种子。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充分感悟到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科学技术发展相结合的必要性,为更好地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实践中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团成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化‘十三五’改革、发展现代化农业技术的科学理论指导下深入企业内部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进行交流学习,充分认识到专业学习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调研团队员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体验农业的高新技术,进一步理解建立技术密集型、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不仅能大大提高土地生产率和农产品质量,有效地提高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对于改善不良的耕作制度,保护和抵御自然灾害,改良土壤,防止沙化,以及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成员对工业与农业结合的生产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对科技惠农宏图的实现充满了信心。

组稿:韩进 董金翰

编辑:韩晓雯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