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爱满夕阳”——“点温暖橘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走进济南市章丘区逸乐医养中心

Date: 2019-07-18


为进一步了解现今社会弱势群体的状况,同时志愿服务于弱势群体。7月18日上午9:00,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点温暖橘灯,暖前行之路”调研团来到济南市章丘区逸乐医养中心,开始实践的第三站。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分为两队,分别去往不同楼层。老人们大都汇聚在大厅里,队员们走近老人身边,与他们进行交流,为老人捶背、按摩,还表演了唱歌、跳舞、手语操等精彩节目,受到老人们的喜爱。二楼大都是高龄老人,听力、视力、语言功能等有所下降,但生活起居还能自理。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亦或已没有儿女,讲起自己的孩子,尽是思念。看到我们,有的老人默默红了眼眶,有的激动地留下了泪水,他们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十分感谢我们来到这里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带来欢乐。三楼是因疾病或年龄的增长而失智的老人,他们的生活起居已不能自理。队员们便为他们按摩、端水、打扫卫生等。午饭时间,队员们帮助工作人员为老人系上围嘴,分发餐具、端饭端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喂饭,无微不至的照顾宽慰了老人们的心灵。午饭过后,队员们将老人送回房间,并帮助工作人员清理卫生。

在信息栏中,十分详细的统计着个别老人的病症、不能食用的食物、不喜欢吃的食物等。在对工作人员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里的老人大多是因儿女外出工作无法在身边照顾,也有少数儿女因意外事故去世者,家属可在任意时间进行探望。老人们每天按时进行三餐,还会进行康复运动、餐后散步、下午茶、兴趣小组等活动。并表示,老人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开心,队员们的表现也得到了胡院长的肯定。

今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进一步走近老人,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带来欢乐与温暖,更加理解了老人们的内心世界。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不断延长,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不断增长,希望儿女们在工作之余能对父母多些陪伴,让老有所依,有所养。

组稿:张希

编辑:王亚靖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