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Date: 2019-07-24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院组织的17支精英队伍,结合专业学习涵盖17个多样化主题,投身“聚焦创业创新,助推中国创造”、“重温五四岁月,拨动青春心弦”等专项行动,实践范围覆盖日照、济南、青岛、潍坊、西安等14个地区及邻国日本,先后走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百度创新中心等94家公司和企业,取得了预期的实践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学子始终以传播先进科学知识为宗旨,以服务群众、锻炼自我、提高素质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等渠道,团结各方力量,扎实工作,深入调研,互帮互助,革故鼎新,通过实地考察、理论宣讲、问卷调查、街头采访、志愿服务、基层走访等多种实践形式开展调研,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走进日照、潍坊、寿光、济南,在为期四天的调研之旅中,依次前往山东万平生态高效产业园、山东钢铁自备发电厂、山东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9地体验农业发展中的高新技术,品读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深刻内涵,充分理解建立技术密集型、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科技惠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AI惠今业,5G赋新能调研团专注当下“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日照、潍坊、青岛、济南四地探索考察,实地参观调研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诸城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青岛5G体验馆、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8处实践地,并在青岛五四广场开展关于5G发展问题的街头采访,多方了解、全面考察面向5G技术的智能制造,体验云服务平台,感受智慧魅力。“慧及时代,智享生活调研团分别前往日照市政府、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海信广场、济南5G体验厅等地追寻“智慧生活”,展望美好生活。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在青岛、济南学习参观,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此外,我院“点温暖橘灯,暖前行之路”、“GDS”等其他队伍也陆续实践结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成员们收获颇丰。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成员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磨练了团结奋进的品格和坚持不懈的意志,从而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曲园学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密切了高校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展现了曲园学子的良好风貌。因此,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工学学子将继续秉承调研精神,在学习和技术上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丰富自知识经验,学以致用为社会建设增砖添瓦

稿:杨金红

图片来源:信息采集编辑部

编辑:倪莹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