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联智能聚领今朝,质提5G共谱新篇——“AI惠今业,5G赋新能”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汇总

Date: 2019-07-24

   新中国成立70数字经济迅速发展,通讯网络高速更替,人工智能大军突起,技术产业升级优化。201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出山东要超前布局下一代基础设施,抢先布局5G网络,打造面向5G技术的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示范区。通信网络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基础,人工智能将大幅提升通信网络能力,基于此,715日至19,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AI惠今业,5G赋新能”调研团奔赴日照、青岛、潍坊、济南四市,通过走访调查、学习参观街头采访等方式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之旅,重点了解5G时代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助力与影响,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体验云服务平台,探索AI技术的奥秘。

创促科技,智泽民生

715日,调研团成员来到第一站日照市工业设计中心,参观了解了中心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消费品等产业的设计产品学习了工业设计中心概况和理念在对设计服务领域有整体把握的同时,成员们提升了对智能设计的兴趣,加深了对智能与设计的理解。随后,成员们前往参观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两台智能机器人"创创"作为惊艳的开场秀向调研团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演舞蹈,可以不需穿戴任何连线装备便可操控的"机器手"、智能商用服务、智能医疗、智能陪伴等多种多样功能的机器人,则极大丰富了队员对机器人的认识与了解。

队员们了解到,日照移动与创泽智能成立5G+AI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日照工业设计中心5G发展下也将继续承载着对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城市、追求创新创业梦想的期待砥砺奋斗。首站的实践两地向队员们生动展示了日照工业设计历史以及智能发展变化也使队员们意识到科技发展的不断更新变换凝聚无数人的智慧结晶

          自控推新,印包齐

716调研团抵达第二站潍坊,分别在诸城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昌乐阳光概念包装有限公司两地开展调研。在迈赫,调研团依次参观了工业领域、娱乐领域、艺术领域、家庭教育领域和家居方面等各业各类智能机器人的实际作业展示,体验了4D影院,切身感受现代智能的魅力——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更好满足了人类自身需求,显著提升了生活质量。在阳光概念包装有限公司,调研团先后参观了胶印车间和印刷流水生产线,近距离观看了瓦楞纸制作和外包装彩印覆膜技术工业发展离不开各专业的联合发展,智能应用在生产线上所达成的高效,改变完善着我们的生活也冲击和促使成员们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为智能科技积蓄力量。

乐享5G,利业益民

717日,调研团成员本着探索调查5G技术和智能科技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具体改变和影响究寻5G发展的客观现实意义和可推广性的目的来到青岛,走访中国移动5G体验馆,通过体验5G云游戏、5G VR直播、5G无人机、5G BK高清电视感受5G速度和5G应用。紧接着,调研团又来到安利青岛体验馆,公司面对数字化、体验化与年轻化转型启动“体验战略”,借力数字化平台抢占先机原材料种植所应用的智能控制技术最新研发的智能家居产品向队员们生动展示了数据魅力。在五四广场调研团AI5G的发展问题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进行了街头采访收集并及时整理采访信息。据此,调研团对市民关于5GAI联合发展的态度与看法更为了解同时也引发了5GAI发展的深度思考。

触摸云端5G领跑

    718日,调研团成员到达青岛莱西,到访莱西智慧云谷云计算有限公司宽大的蓝色屏幕引人眼球,显示着"智慧城市大脑"脉络,智慧城市虚拟显示管控平台,不仅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便捷化和高效率,而且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智能家居使梦想成为现实,小到自动开窗、煮饭,大到自动控制室内温度、防火防盗智慧家居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5G普及的未来,家庭生活甚至整个城市系统都将处于高速联系的智能管控之下,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可期。

智联机电,数据未来

719日,实践接近尾声,调研团抵达末站——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学习。负责人张经理结合视频介绍了公司概况、发展历程经理面向成员专业讲解了汽机系统,鼓励成员们多学多看,学以致用,李经理随后带领调研团走进车间观看车间控制系统张经理表示工业的发展对降低网络延迟的要求越来越高,对5G的全面普及也更加期待,5G的到来对联网的发展势必有极大作用。

实践虽短,余味无穷。五天的实践调研,在增强了团队成员组织协调能力、社会责任感、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极大加深了成员对大数据时代下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山东省5G试营情况、5G与机器人联合的时代优势的了解。队员们意识到,各行各业中5G 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当各个设备相连后,大数据、数字经济和众多智能化连接设备等力量结合在一起。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正在时代的路口交汇,注定携手同行,开启伟大变革。

组稿:陈文冉 赵梦瑶

编辑:倪莹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