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博物馆,听风筝叙事——“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走进潍坊

Date: 2019-07-18

7月17日,曲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以参观浏览以及咨询的方式在“风筝之都”——潍坊开启了第五日的调研,走进潍坊风筝博物馆探寻非遗文化。

历史的故事从不会暂停,它们被完整地保存在每一件物什之中,这是调研团成员初入风筝博物馆的直观感受。满墙悬挂的风筝,绘于上面的图案或是体型庞大寓意吉祥的龙或是古典儒雅气质清秀的女子,或是栩栩如生的动物或是人物,大格局中不失细节的勾勒,小细节之中亦有装满世界的宽广,衬于风筝原本的简单构造之上,组成一件件可以被称为艺术品的佳作。

调研团成员在博物馆内参观时不仅仅看到平时生活之中常见的平面风筝架构,更是看到了立体构造的风筝骨架。风筝的装饰也不局限于平时见到的图案,更是可装饰上历史人物,便可将一只简单的风筝变为历史的载体。调研团成员还在博物馆二楼看到了可以手工制作风筝的地点,以基本的风筝骨架为基础,加以色彩的碰撞与融合,一只风筝便可在手底下制作而出。在风筝博物馆中不仅仅是风筝的展示,还借以制作风筝的手艺还原当时的战争场景,更是将调研团成员带回昔时。

在此次参观过程中,调研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了潍坊这所“风筝之都”的魅力。一只只巧妙而又精致的风筝在这所历史积淀的城市中悠悠的诉说着历史的过往,传达着时间的话语。调研活动进入了尾声,在这场非遗文化的旅行之中,调研团通过体验与实践获得了一次又一次与非遗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从起初的略显无知到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珍贵与厚重。此次旅行是一次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保护非遗的道路无尽无边,更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文稿:张艳艳、尚福昊

                                                    摄影:孙晓

编辑:朱洛乾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