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方案

Date: 2018-03-22

为保证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高效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5号)、《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暂行办法》以及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着力提升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4.坚持公平公正。严肃招生纪律,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

5.坚持结构优化。继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积极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推动学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6.坚持导师主体。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地位,提高其在选拔评价中的责任感,全面提高复试工作质量。

7.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利用学校和国家调剂服务系统,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做好调剂录取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8.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负责对全院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和指导全院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考生资格审查、外语考试等工作,监督和检查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工作的实施情况。

2.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专业课考试、面试、实践能力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三、调剂

一、调剂要求

调剂考生分第一志愿不是报考我院的考生。

1、凡拟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达到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符合调入专业和调出专业的分数基本要求。

(2)调剂考生第一学历是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仅限一本或二本院校毕业生或具有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证书的国外留学毕业生)且必须获得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必须在毕业时能够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如在毕业时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者取消录取资格。

(3)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申请调入专业应与本人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调剂原则

在相同条件下,为进一步全面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调剂时同时考查调剂考生的英语四、六级成绩和初试专业课成绩。

(1)优先调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成绩≥425分)的考生,按照以下顺序调剂:

①原“985”、“211”院校的毕业生;

②曲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③其他院校的毕业生。

(2)在通过国家英语六级的调剂考生不充足的情况下,优先调剂通过国家英语四级(成绩≥425分)的考生,按照以下顺序调剂:

①原“985”、“211”院校的毕业生;

②曲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③其他院校的毕业生。

四、复试

(一)复试基本要求与名单确定

1.复试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我校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2

(二)复试资格审查及加分政策

1.复试资格审查

学校按上级文件和我校2018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

2.加分政策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相关政策规定,我校将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实,审核无误后将予以加分。具体参见我校《关于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享受加分政策考生提交证明材料的通知》和《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等通知要求。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1.笔试

主要包括外语(不含听力)和专业课测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学校统一组织外语(英语)考试;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

各类笔试均为2小时,满分100分;专业课、同等学力加试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外语笔试根据考生总体成绩情况设最低控制线,达不到最低控制线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其他科目笔试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面试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查。

1)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3)面试具体要求

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听说测试时间不少于3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主要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外语听说测试老师不少于1人。

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主持和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工作人员应进行必要的招生政策和纪律的培训,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必须认真做好笔试考场记录、面试现场记录。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公平公正,笔试考场中要严格遵守监考员守则,面试中严禁面试教师随意进出面试场所、严禁使用通讯设备,杜绝一切与考试无关事项,保证复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提高复试质量。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结合考生提供的《政治审查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政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四)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五、录取

1.总成绩核算办法

1)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各按5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专业课成绩*30%+复试外语笔试成绩*30%+专家测试成绩*30%+外语听说成绩*10%]*50%

2.总成绩排名方式

1)由于非全日制计划单列,所以我院进入复试的同一专业考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3)为维护第一志愿考生利益,凡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剩余计划和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4)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3.其他

1)复试专家组测试时专家有一票否决权,即专家如果认为该考生无培养前途可一票否决,但必须专家组2/3以上专家签字。

2)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本单位的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六、监督和复议

1.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并负责对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工作全面负责。

2.学校监察部门要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随机对考场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3.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

4.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举报电话:0537-4455327(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37-4455663(纪委监督电话);举报邮箱qfnuyzb@163.com

七、其他

1.所有参加复试人员一定要贯彻“严格公正、评分准确”的原则。

2.所有参加复试人员要遵守保密纪律,复试前不得向考生泄露复试内容,复试时不得暗示考生,违者追究责任。

3.考生专业课答卷由学院保存三年。

4.按相关文件要求,复试全过程均需录音录像。复试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后,学院将相关音像资料刻盘并提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保存,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