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彬教授

Date: 2016-12-14

姓名:蔡彬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基本信息:

   长期从事电气工程、新能源及其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

主要业绩

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等10余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取得如下成果:国内率先研发出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关键供电设备—直流开关柜,实现国产化,结束国外公司垄断,成本大幅降低,实现销售近30亿元,市场占有率70%以上,取得了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国际上较早地将Web技术应用到电力电器中,实现互联网通讯;国内首次系统地开展了开关柜内部电弧故障、成套电器仿真分析和在线检测研究;国内首次将磁悬浮技术应用到风电偏航系统中;国内首次发明用于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双馈型风电机组新型变流器,可大力促进海上风电的发展。培养硕士生38名(已毕业27名)。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申请/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

获奖情况

1.2000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2004年获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3.2007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首位),项目名称:成套电力电器仿真分析软件;

4.2008年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首位),项目名称:智能断路器。

研究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伏/风力发电技术及其智能控制

目前主要研究:

   风电机组磁悬浮偏航系统,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光伏路灯控制系统,基于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新型风力发电及光伏发电系统,光伏逆变器及其远程监控系统,智能变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