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山鹰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 创新设计大赛”暨“首届·祥恒杯全国大学生真题真做 包装设计大赛”的征稿通知

Date: 2018-08-10


一、赛事简介

第八届山鹰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由教育部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包装类专业在校大学生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旨在为包装设计领域培育和发现人才,挖掘新的包装创意和新作品,服务包装行业发展。大赛与教学相结合,通过调研分析,了解受众需求,进行创新包装结构设计,为高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打造属于高校包装人自己的赛事!大赛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结构设计能力”为目标,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宗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包装类专业在校大学生,结合参赛作品,激发学生的创新设计灵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素质和包装设计能力。“第八届山鹰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由全产业链包装上市企业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冠名支持,不但提供包装创意展示的平台,更为广大包装学子提供进入包装行业龙头企业实习和工作的绿色通道!同时在大赛原有赛制下增设祥恒杯“真题真做”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以企业真实包装项目作为命题,旨在推动和培养包装高校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第八届山鹰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首次采用了网络提交作品的 方 式 , 所 有 设 计 作 品 需 在 规 定 时 间 内 于 大 赛 官 方 网 站上完成提交,作品征集和评审定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进行。

二、参赛作品设计要求及提交流程

1. 设计主题: “创意包装、智慧包装、提升消费体验”。大赛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结构设计能力”为目标,结合参赛作品,激发学生的创新设计灵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素质和包装设计能力。本届赛事既有山鹰杯的开放命题大赛,同时也有结合企业真实包装项目作为命题的祥恒杯比赛部分。来考验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展现最佳专业性!

2.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遵照大赛宗旨,按照比赛内容要求:

(1)作品具有较强的创新内涵;

(2)作品突出结构、功能与艺术等创新,突显价值理念;

(3)作品从造型设计、环保性能、成本优化等方面体现大赛主题;

(4)充分考虑材料运用及功能结构合理,考虑批量生产制造可行性;

(5)体现创意包装、智慧包装以及注重消费体验的发展方向;

(6)参加“真题真做”大赛部分则须围绕比赛命题和相关要求进行创作。

3. 参赛作品以包装结构创新设计为导向,具体分类如下:

(1)祥恒杯“真题真做”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

(2)电商包装

(3)快销产品包装

(4)工业产品包装

(5)电器包装

(6)零售展示包装

(7)农产品包装

(8)智能包装

(9)其他

4. 参赛流程:

(1)报名。在大赛官网填写报名资料,完成报名,系统同时将生成参赛编号。如参加祥恒杯真题真做包装设计大赛,选手需在官网首页查看命题和相关要求。

(2)作品创作。

(3)上传及邮寄作品。按照要求格式在官网上传完成作品的电子稿(包括效果图、三视图、简要设计创意说明),按要求装裱的参赛作品邮寄到大赛组委会指定地址。

(4)线上及现场评审。

(5)获奖名单公布。

三、参赛者及指导教师资格

1. 参赛者资格: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学习包装类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正式注册学生均可参加。

2. 指导老师资格:在参赛者所在的高等院校任教,并在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中提供了实际指导和意见的老师。指导老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不一定对参赛者有直接任教关系。

3. 没有经指导老师指导的作品亦可以个人参赛,但需通过单位统一报名。

四、提交作品与大赛时间安排

1. 报名以学校为单位,包装院(系)或相关专业部门组织本校报名工作,于 2018 年 6 月 25 日前按照要求格式在官网上传完成作品的电子稿(包括效果图、 三视图、简要设计创意说明),并将按要求装裱的参赛作品邮寄到大赛组委会指定地址。

2. 初评时间定于2018年7月进行;终评时间定于2018年8月进行。

3. 具体章程详见附录1。

五、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主办方联系人:

东北林业大学包装工程系

驾驭不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工程专业指导组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