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回历千年陶行,重走十纪瓷途——“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探寻淄博非遗陶瓷文化

Date: 2018-07-23

719日上午800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在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淄博博物馆和淄博陶瓷博物馆两馆,探访淄博非遗陶瓷文化。

淄博是古齐国的都城,是驰名世界的瓷都之一这里生产的陶瓷制品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享誉国内外首先,调研团淄博博物馆参观了馆藏文物精品展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西汉齐王墓陪葬坑陈列,其中正饰柏鹿纹,背刻花鸟纹的紫砂柏鹿同庆瓶:施天蓝釉,胭脂晕,红色耀斑的钧窑瓶等精美典雅的陶瓷展品深受队员们喜爱,大家结合历史背景及陶瓷发展渊源对其进行探讨,了解了陶瓷发展史,使大家收获良多

随后,调研团来到淄博陶瓷博物馆,其是一个集陈列、展览、收藏、研究、销售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陶瓷博物馆。在这里,队员们在参观陶瓷展品的同时亲自体验陶瓷制作,老师不仅悉心向队员们介绍了陶瓷的制作材料、烧制技巧,与其谈论新一辈人学习传承陶瓷技艺的现状,而且对的起源知识进行普及,纠正大家的认识误区,使其进一步的学习陶瓷非遗文化。

此次调研,队员们了解到,陶瓷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人们精神品质进行传承,同时,现代陶瓷艺术家也通过此来将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相结合,以求陶瓷非遗文化传承更贴进时代氛围,在多元化的时代助力经济的发展。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刘建 王亚靖

编辑:尚瑞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