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简介

Date: 2022-09-30


(一)团委组织机构职责


1、组织部职责


组织部是隶属于工学院团委的组织机构,是负责我院共青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工作是协助校团委做好团员团籍档案的转接、团费收缴和团籍注册;定期组织学院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并带领学院全体学生进行青年大学习,增强我院全体共青团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时代责任感。部门始终以“团结、协作、引导、创新”为工作理念,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部门建设,重视创新精神和团伙协作精神的培养,旨在全面提高学院学生的思想意识,全面落实“服务组织、服务学生、服务学院”的部门宗旨。

组织部主要职能如下:

(1) 掌握全院各团组织基本情况,了解团委、基层团组织委员情况。

(2) 负责团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期了解团干部的思想状况。

(3) 制定团校培养计划,组织学生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服务意识。

(4) 应共青团中央要求,配合校团委工作,定期组织院团委各部门进行智慧团建工作。

(5) 负责团员的发展工作;负责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和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6) 督促检查学院团委、团支部组织发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考核工作。

(7) 配合学院完成每学年优秀团员发展考察工作,认真落实团组织评奖评优工作。

(8) 负责团组织、团员档案建立管理工作,以及对各种活动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9) 负责监督学院二课活动审核发布情况,加强与校会有关部门的交流和合作。



2、监察部职责


监察部是为加强学生干部管理而设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对学生干部进行监督和检查,秉着“以品性定取舍、以能力定职位、以贡献定回报、以发展定培养”的学生干部管理原则,对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学生干部的违纪现象和不良风气予以记录、上报和处理,促使学生干部自律,加强学生干部管理,树立学生干部良好形象,为打造一支品优、勤劳、忠诚、志远、成业的学生干部队伍起到保障作用。

监察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对团委学生会会议(例会、全会及各类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中学生干部考勤和遵纪情况记录。

(2) 监督学生干部日常遵纪情况,保障学生干部队伍纯洁性。

(3) 负责对网络办公过程中团委学生会群、例会群的重要通知回复和文件下载、下发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4) 监督学生干部对团委学生会下发工作任务的执行情况及平时履职情况。

(5) 维护学生干部形象,监管学生干部的日常不符合学生干部身份行为(酗酒、交际不当及其他不文明有损学生干部身份形象行为)。

(6) 关注学生干部学习成绩,建立学生干部成绩预警机制,提醒和告诫学生干部加强个人学习成绩提升。

(7) 接受同学对学生干部违纪行为的举报并依规依纪处理。

(8) 负责对学生干部的工作问责和违纪处理,建议团委学生会相关职能部门对违纪学生干部做出相应职务处理。

(9) 负责监督本学院内优秀学生干部评比、五好学生评比和奖学金申请等相关活动的进行。

(10) 对院内各年级各个班级的班团委选举进行监督,对选举程序进行审核,并对选举结果进行记录。




3、社团部职责


社团部是为了更好的管理学生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设立的部门。社团部的主要工作是作为各社团间的沟通桥梁,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为目标,更好地协调学生社团的工作,使各社团共同积极发展。社团部本着“完善社团管理机制,强化社团管理措施,提高社团活动水平,扩大社团服务效应”的基本方针,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宗旨,让不同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发展,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促进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

社团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全院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指导学生组建社团组织,受理新社团成立申请和有关登记及审核工作,并报请学校有关部门批复、备案。

(2) 指导学生社团组织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加强社团经费使用监督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规范使用会费、餐助费和学生管理工作支助经费使用。

(3) 组织开展对社团干部的培训工作,负责社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及考核。

(4) 规范社团管理,定期进行社团年度登记注册工作;定期对各社团进行考核评估和评比,在此基础上做好社团表彰或处理、注册或注销。

(5) 定期向校社团联合会汇报工作,积极了解社团联合会工作部署,并及时组织社团干部学习。

(6) 在社团开展活动过程中,去现场参观活动,并针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确保活动圆满顺利完成。

(7) 在社团活动结束后,召开社团相关负责人开会,对此次活动的亮点与活动进行总结,取长补短,以促进社团、社团部更好发展。

(8) 负责接受和听取社团成员反馈的各种意见、建议与投诉,负责收集汇总社团年度工作计划等。

(9) 整合社团资源,将各社团的资料(电子档案和纸制档案)进行整理与保管,抓好各社团的职能,让各社团之间更具有紧密联系。

(10) 对各个社团资料进行统计、整理以及确认,做好与相关人员的联系工作,做到对每个社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以便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

(11) 负责对各社团的资料的汇总整理,进行统计并上报老师审核,得到老师审批后按社团管理制度对各社团进行相应的处理。




4、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是学生会的一个喉舌部门,也是学生会的门面,是展示学院风采的窗口与平台。宣传部主要围绕学院工作中心、重心,用正确的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学院学习、发展氛围。旨在于服务学院领导老师、同学,全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做好舆论引导,衔接学校与学院间的新媒体工作,按照统一的工作部署,做好与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负责学院QQ、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的推送管理,及时纪实、记录学院重要活动、会议。传达学院领导老师制定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院工作效率、增强学院影响力,是学院、学生抒发心声的媒介。

宣传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协助老师向学生传达重要思想。

(2) 负责公众号编辑、网站推送、投稿,坚持正确舆论引导。

(3) 负责重大节日、纪念日宣传工作,围绕学院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4) 抓好学院新媒体建设,负责组织实施对外宣传工作。

(5) 负责对新闻撰写编辑工作,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保证新闻的正确方向。

(6) 负责做好本部门会议记录、档案管理等存档工作。

(7) 与学院各部门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负责对各部门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完整地把活动通知推送到各公众号。

(8) 负责对学院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学院参与的校内外各大活动进行报道跟拍,撰写新闻稿对活动的意义作用进行阐述并及时的将学院风采推送到各公众平台及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网站,并及时完整的存档。

(9) 协助校团委其他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完成校团委下达的任务,向全校师生展现一个积极向上的学院风貌。

(10) 针对学院学生的思想状况,开设思想教育板块内容,探索宣传工作的新规律、新理论。

(11) 利用文字和设计软件,对学院信息、学院工作进行宣传。

12) 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前期宣传、活动评审以及活动后期的成果总结的宣传工作。

13) 密切配合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14) 负责学院宣传栏和教室门牌的更新、制作和张贴工作。

15) 负责与学院合作的打印社进行交接,进行作品制作。

16) 负责学院举办各比赛和会议的参会证、工作证、志愿者证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17) 负责学院院旗,学院院牌,迎新工作名片,学院灯牌设计和制作工作。

18) 负责营造期末考试气氛,考试张贴横幅工作。

19)考研工作结束后制作本年度学生考研光荣榜工作。

20) 年度宣传工作总结及宣传稿件整理存放工作。




5、学院团委职责


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以及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学院党委、校团委为工作中心,发扬高效、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有着深化思想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激励同学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加强自身专业水平,增强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为构建优良学风学纪、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贡献力量。

学院团委主要职能如下:

(1) 按照《团章》的要求,增强团组织的自身扶植功能,健全和规范团的各项工作规制,做好对团支部的核查评选工作。

(2) 贯彻执行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领导全院共青团工作。

(3)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并参与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等评选工作。

(4) 指导各分团支部开展工作,抓好队伍纪律,切实关心下层团干部的思维、工作和学习,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尽力做好各位团员的成长工作。

(5) 做好对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监察、辅助和治理工作。

(6) 完成院党委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7) 做好学院的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和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知名度。

(8) 负责掌握青年思想动态,研究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规律。

(9) 负责团员证的管理,收缴团费。

(10) 负责发展新团员、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并负责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推荐工作。



6、团委副书记职责


团委副书记是协助团委书记分管团委学生会,负责学院的宣传工作,将学院的宣传工作做到具有及时性、实时性、准确性、创新性,做好团委方面的工作,例如智慧团建的管理以及团日活动的开展,使学院团委工作做到规范、准确、及时。

团委副书记主要职能如下:

(1) 根据团委的工作职责,协助团委书记工作。

(2) 掌握全院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助团委书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 负责协助团委书记抓好团员发展、教育、培养和推优等基层团组织建设管理工作。

(4) 主持团委的日常工作,负责团委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部署与协调。

(5) 负责抓好分管工作,指导学生会及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工作。

(6) 协助团委书记安排、指导和督促各团支部全面开展工作。

(7) 负责对团委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

(8) 对入党极分子确认、党员发展做好团支部推荐工作。

(9) 负责学院学生管理工作。

(10) 负责完成上级团组织及学院领导交待的其他工作任务。




7、科技学术部职责


科技学术部是隶属于工学院的一个重要部门,本部门以“创新、务实、进取、竞争”的工作理念,在院团委的领导下,承担起了科技创新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以大学生各类竞赛为工作中心,积极协助学院在同学中组织开展科技知识讲座等活动。

科技学术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学院的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等活动的举办和管理

(2) 负责我院各类群众性科普活动和各类学生科技、知识竞赛的策划、组织、监督和协调工作。

(3) 负责为学院选拔和培训各年级具有创新思维、创造潜力和科学爱好的学生

(4) 负责宣扬科技创新创业知识,做好各项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类赛事的资料整理与宣传,做好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情况的整理

(5) 负责学生在省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奖资料的整理和其他比赛相关材料的整理

(6) 负责科技创新方面的教育和引导,组织开展学术科技文化报告(讲座)

(7) 协助学院组建研究性学习队伍,精心组织“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并做好优秀作品上报工作

(8) 针对不同的比赛、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开展针对性的阶梯式的培训工作。

(9) 及时将有关科技创新的活动和比赛通知到本院同学并对结果做出有效反馈

(10) 服从上级决定,完成领导老师交代的任务,并及时向领导老师汇报工作




8、信誉与权益部职责


信誉与权益部隶属于团委信誉与数据管理中心,是协助学院进行学生信誉与权益管理,热情为广大同学服务的部门。在主席团的领导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分配的工作,深入了解、客观评价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需求,汇总和综合及时向学校汇报,解决同学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信誉与权益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协助团委学生会做好诚信教育和学生权益保护的组织、宣传和落实工作。

(2) 积极配合团委学生会组织完成各项工作和活动。

(3) 负责管理和完善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并详细记录学生诚信情况。

(4) 积极联合纪检部、监察部等部门完成学生评奖评优前期工作。

(5) 积极配合宣传部等部门完善落实好学生维权宣传工作。

(6) 维护学生权益,宣传防诈骗相关信息,提高同学们的维权与防诈骗观念。

(7) 负责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做好各项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

(8) 负责整理考试诚信信息,记录学生在历次考试中的作弊情况。

(9) 负责组织各年级诚信考试承诺书的发放、签收、管理工作。

(10) 不定期举办学生权益以及诚实守信相关讲座,宣传信誉和权益的重要性。




9、义工与社会实践部职责


义工与社会实践部作为院团委下设的学生组织机构,是在校大学生联系社会、实践社会的组织与管理部门。以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为宗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校园与社会的联系,为同学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

义工与社会实践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引导、鼓励广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2) 负责组织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并对其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3) 加强与校外相关组织的联系,与学校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阵地。

(4) 协助院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5) 加强与学校其他实践类社团的联系,增进交流,为广大学生创造各种实践机会,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6) 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7) 负责组织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调动本院同学组队参与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8) 负责各社会实践队伍的汇报资料的汇总与撰写工作,负责对实践成果的评优细则的制定。

(9) 负责深入社会,与政府、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阵地。

(10) 配合校学生会一起构建完整的社会实践体系,为大学生搭建走入社会的桥梁。



(二)学生会组织机构职责


10、秘书处职责


秘书处是团委学生会的常设机构,职责是为主席团服务,保证团委学生会的正常运转,是联系主席团和团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与各班委团支部的枢纽,是团委学生会的核心中枢机构。

秘书处主要职能如下:

(1) 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及主席团其他核心成员不在时,主持团委学生会的日常工作,保证团委学生会正常运转。

(2) 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文件的起草、下发、回收以及管理工作,负责传达、落实主席团向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指令。

(3) 负责学院重大活动和团委学生会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的写作。

(4) 负责与学生管理工作相关的外来单位和个人的接待工作。

(5) 负责学院定期例会及临时重要会议的召集、组织工作,负责做好会前准备、会议记录和会后内容整理工作。

(6) 下发主席团给团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和各班委团支部的工作任务并配合监察部负责监督落实,协调各部门工作。

(7) 将学生管理工作文件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档案部监督团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和各班委团支部的工作档案管理。

(8) 负责团委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日常工作费用报销处理。

(9) 负责办公室的日常管理,负责安排办公室的值班工作。

(10) 配合外联部等职能部门,加强与其他学生管理单位(兄弟院校、校内各学院和学校学生管理职能部门)的联络和沟通工作。

(11) 负责学生会在开展重要工作和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11、秘书长职责


秘书长属于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负责学院办公室的常规工作、团委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并以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促进学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秘书长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对秘书处的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

(2) 代表主席团指导学生会工作,保证团委学生会工作的正常运转。

(3) 负责学生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和学生会换届工作。

(4) 负责协调与其他院系学生会的合作关系。

(5) 负责对学生会机构的设置以及学生会干部的任免提出建议。

(6) 指导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协调主席与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学生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使之更加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7) 负责审查学生会的经费使用情况。

(8) 负责对学生会干部进行培养、监督和考评。

(9) 负责协调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活动。

(10) 做好学年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负责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档案的管理工作。

(11)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2、融媒体部职责


融媒体部是院学生会的技术性部门,协助解决老师和同学遇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同时也肩负着学生会的网络宣传工作。近年来网络发展迅速,融媒体平台作为网络交流的一大渠道,在学院网络宣传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融媒体平台存在的意义是直接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并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传达学院的各类最新动态,同时向外界展示工学院的风采,为老师以及学生会其他部门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和高效的技术问题解决方法,为老师和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强而有力的技术保障。

融媒体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利用院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等网络优势宣传对院工作进程以及全院学生学习、活动、生活状况及时进行媒体报道并传达活动信息。

(2) 与宣传部协商做好对党团知识以及热点新闻的网络媒体宣传学习工作。

(3) 汇集学生关注热点,传递信息,促进学生干部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4) 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各类活动视频、动画、PPT等,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运用传统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结合的手段,协助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促进全院精神文明建设。

(5) 引导全院学生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课余生活。

(6) 做好学院网站胡更新肯维护,及时解决网站使用以及维护时产生的问题。

(7) 做好学院网站安全以及内容等方面检查,定期升级与更新网站。

(8) 协助解决其他学院网站以及电脑等办公设备遇到的技术问题。

(9) 为学生会其他部门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包括但不限于音响调试、视频剪辑级培训、网站制作、技术咨询等。

(10) 为学院全体同学分享软件开发、电脑知识/参赛技巧等方面的知识。

(11) 对接老师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快速响应并给出解决方案。

(12) 负责舆情监控并妥善解决。






13、安全部职责


安全部是为保障学生安全而设立的部门,安全工作是学院的首要工作。安全部本着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及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院大环境和班级治安秩序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了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从而维护了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安全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定期向同学们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同学自我保护能力。

(2) 定期举办安全百日行等各种安全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3) 负责全院在校生的安全管理及教育活动,联合纪检、宿管不定期检查宿舍安全。

(4) 负责定期召开安全部集体会议,加强内部人员管理,细化工作分工。

(5) 负责定期宣教《今日说法》等节目关于大学生安全教育案例,教育同学提高防范意识。

(6) 定期召开安全班长会议,强调安全方面的各项工作,培养安全意识,交流各班安全情况,进行反思总结。

(7) 每月定期更新安全简报,对每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8) 负责学院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9) 及时、妥善地处理学院相关学生安全管理事件。




14、体育部职责


体育部是为加强广大同学身体素质而设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坚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展新生入学运动会,组织各球队参加迎新杯、毕业杯等体育赛事,组建春冬训队伍,带领学生参加一二九接力赛、春季运动会等专项体育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服务。

体育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落实学校及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

(2) 负责了解学生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向学院反映并提出解决方案。

(3) 负责宣传各类体育活动,动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

(4) 负责举办院级体育比赛,选拔体育人才,培养学院体育发展的先锋力量。

(5) 负责督促各球队积极训练,组织各球队参加有关比赛。

(6) 负责各项体育比赛活动中后勤工作,保障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7) 负责学院和学校体育活动的对接工作,协助学院参加校级体育活动。

(8) 负责协助公共体育教学部开展体测工作,完成体测成绩的汇总与上报。

(9) 负责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10) 负责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督促各球队完善档案建设。




15、外联部职责


外联部负责学生会的对外联络工作,提供各方面信息,使学院里的工作可以更好地进行,本着“为同学服务,为团委学生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态度,根据需要为学院组织的活动对外联系经费;协助学院里老师和其他部门的工作,加强对外联系,为树立本院形象做出相应的贡献;加强毕业校友与学院、学校沟通交流而设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负责联系校友、采集完善毕业校友信息、整理档案等。我们秉承“服务好校友,服务好学院”的原则,采集完善毕业校友信息,建立校友通讯录,帮忙架起一座历届毕业校友与学院沟通的桥梁;学院执行涉外政策、协调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及港澳台事务的职能部门和外事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本部紧紧围绕学校示范建筑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工学院重点特色专业的水平为重点,坚持“诚信为本”和“为学子成才负责、为社会进步负责”的宗旨,加强与各国各类教育项目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在院内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外联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学院与各商家的联系与交往,为学院的活动拉赞助。

(2) 负责搭建与学院其他部门沟通的桥梁。

(3) 在对外交流中,加强对学院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本学院。

(4) 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工作,促使各项工作能顺利,高效的进行。

(5) 配合老师和主席团做好各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6) 为我院学生的涉外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增加同学与社会的直接接触机会,为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7) 负责收集大量其他学校对学院有借鉴价值的活动,丰富日常生活。

(8) 为迎新和宿舍文化节以及校运会及学院其他活动做好幕后工作。

(9) 负责举办一些讲座,并与一些考研机构合作,多给学院学生普及一些考研知识。

(10) 走进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根据同学们的日常需要来加强外联工作。

(11) 全面负责学院的校友工作,落实好校友信息的收集统计。

(12) 采取多种形式与校友建立广泛的联系,掌握重点校友的信息。

(13) 整理优秀毕业生名单,与其建立沟通联系。

(14) 编辑整理校友通讯录,着手将校友联系信息汇编成册。

(15) 负责校友来校的接待与活动安排,为校友做好服务工作。

(16) 组织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的广泛联系,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17) 负责征询校友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8) 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配合促进工学院学生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19) 配合学院校友先进工作单位申报。

(20) 及时向学校领导反馈校友基本信息和需求,尽力帮助校友解决实际问题,密切母校与校友的关系。

(21) 实时为师生传递准确可靠的交流信息,解读国际交流合作方案并提供高效的方法指引。

(22) 负责学校与学员国际化办学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对接,协助解决合作办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23) 起草和实施院内国际交流的工作发展规划。

(24) 负责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宣传资料收集与编制,置办对外纪念品、宣传品。

(25) 负责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出国有关手续的办理及境外事务等。

(26) 负责引智工作的规划与管理。

(27) 负责全院学生因公出国(境)统计及管理。

(28) 负责港澳台侨学生统计及管理。

(29) 宣传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托福、GRE等外语类考试。

(30) 负责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及院领导交办的有关事宜。







16、文艺部职责


文艺部以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宗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是有效的配合学院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为主要职能的服务性部门。文艺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对文娱活动的兴趣爱好。文艺部肩负着营造我院同学艺术文化氛围的重任,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欢声笑语注入点线之间的大学生活。文艺部遵循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娱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彰显自我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文艺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组织、策划、配合院里举办的大型活动,如中秋晚会,班级风采展示等文娱活动。

(2) 带领各班文艺委员,发掘班内文艺人才,充分发挥其文艺才华。

(3) 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的工作,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开展活动,增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团结与友谊。

(4) 为展现同学们的特长提供平台,活跃大学校园文化氛围。

(5) 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文艺工作的宣传,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6) 积极配合校团委、学生办公室以及学生会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7) 举办各类文艺讲座、专题讲座,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8) 定期督促各班文艺委员开展工作,推动和指导各班文艺活动的开展。




17、学习部职责


学习部是在工学院团委指导下,隶属于工学院学生会的组织机构。该部门是主抓学风建设的学习部门。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标,举办各种比赛活动,筹办学术讲座,注重考研。在师生交流中,学习部收集反馈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学习部主要职能如下:

(1) 保障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环境,协助各辅导员老师搞好我院的学习风气建设,并围绕学风建设,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

(2) 与各班学习委员交流,了解各个班级学习动态,收集和了解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汇总进行反馈解决。

(3) 负责各学年各年级的评奖评优工作,协助老师做好工作资料上报工作。

(4) 组织经验交流活动以及各类文化竞赛活动,以提高广大学子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5) 积极做好由学院、主席团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地与其他部门沟通。

(6) 落实学期期末考试的前期准备和后期收尾工作。

(7) 负责全国英语等级、计算机二级等大型考试的通知,并进行证书的分发。

(8) 关注考研形势变化,为院内考研同学服务,提供考研相关信息。

(9) 负责学院考研前后的考研意向统计和考研情况统计,把握院内考研动向与考研结果,与辅导员达成考研信息的紧密互通。

(10) 严格遵守院内学生会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遵守学生会纪律,支持学生会全面工作。






18、宿管部职责


宿管部作为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宿管部的主要职能是引导同学们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负责学院中每一个同学的日常宿舍安排以及卫生检查等,切实维护同学们在宿舍方面的各项利益以及解决同学们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宿管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落实学生宿舍的具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2) 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依照《工学院宿舍管理条例》,进行宿舍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于不达标的宿舍帮助其整改并做好监督,促进宿舍卫生建设。

(3) 负责宿舍分配调整工作,入退宿手续办理工作,检查新生宿舍中的各样用品是否安全,确保新生顺利入住园区。

(4) 增强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各种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例如:叠被子大赛、优秀宿舍评选,舍规舍标设计大赛等活动。

(5) 协助教师和社区人员管理宿舍。让学院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住宿情况,关注学生安全,如与教师进行协作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引导同学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6) 定期召开宿管委员会议。总结工作、征求意见,统一各项检查标准,了解各班宿管工作的运行。

(7) 定期召开校宿管部工作会议。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征求推进部门建设的意见,明确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进行合理的分配。

(8) 定期走访宿舍,了解和收集同学反映的情况。经常向物业中心反映学生对宿舍管理的意见,并联系物业中心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学生和学校管理部门之前的桥梁作用。

(9) 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尤其是对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电的安全教育和防火、防电安全知识宣传,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对违规的同学进行告诫。

(10) 不定时展开违章电器的排查工作。每季度会进行一次宿舍安全排查,严禁插排随意扦插拉扯、以防漏电出现的情况,保障同学们的用电安全。

(11) 加强对各寝室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19、纪检部职责


纪检部是为维护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督促学院学生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而设立的部门,主要负责早晚自习出勤、专业课出勤、晚归情况、手机入袋等各项日常行为的检查,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净化学院风气,稳定学院秩序,配合学生会工作”为己任,贯彻落实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各项违纪行为做好记录、及时上报给老师并按章处理,努力为学院学生营造一个和谐舒适、积极向上、纪律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学院管理和正常运行提供应有的保障。

纪检部主要职能如下:

(1) 不定期进行专业课课堂情况检查工作,包括旷课、请假等,并记录好检查结果,上报给老师。

(2) 负责落实手机入袋的制度及备用机检查工作,并将查出的备用机交给相应的导员进行处理。

(3) 负责早晚自习违纪检查工作,包括人数是否满勤,手机是否入袋,是否存在迟到现象,假条是否合格,是否存在早退等。

(4) 负责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现场的纪律维持和活动出勤情况的检查工作,包括组织人员入场、记录出勤情况、维持会场秩序等。

(5) 负责每周的晚归检查工作。

(6) 协同宿管部、安全部成员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7) 负责各类处分通报的撰写和发布。

(8) 引导纪检班长的工作,帮助各班更好地管理纪律。

(9) 做好各类违纪统计的记录工作。具体包括学期专业课违纪统计表、学期早晚自习统计表、学期晚归违纪表等各种违纪记录表。

(10) 配合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帮助学生会工作顺利的运转。

(11) 积极推进纪检部与老师、主席团及时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反馈,加强纪检部成员之间工作意见交流反馈,加强纪检部内部的纪律要求,提高纪检部与各班纪检班长的交流频率,了解他们在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

(12) 协助团委学生会开展日常工作。

(13) 定期召集各班劳卫班长进行工作交流,并下发工作安排,协同各班劳卫班长搞好劳动活动。

(14) 负责劳动课相关事务、宣传加强劳动意识的必要性,让同学们树立责任意识,自觉保持上课教室实验室的卫生。

(15) 负责本部成员的日常工作安排,使本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16) 同学生会其他部门例行检查宿舍卫生安全等。

(17) 负责学院卫生活动和卫生检查的相关注意事项及特殊情况的说明。

(18) 除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相应的工作,加强院学生会之间的配合与交流,提高纪检部工作能力。






20、学生会主席职责


学生会主席是学院学生会的总负责人,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之下工作,服从团委的领导。主要工作是协调学生会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及时传达好学院领导的指示、布置各部门具体工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学生会各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时反映学生会的状况,及时做出冷静的决断,对问题进行解决,保证学生会运转的稳定;与其他学院建立良好的交际关系,时常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合作,吸取经验以及教训,并借鉴到学院各项工作中。

学生会主席主要职能如下:

(1) 主持学生会的整体工作,检查督促各部门对工作计划的实施落实工作,全面负责学生会的日常工作。

(2) 负责主席团会议的召集、主持,负责主持学生会例会(主席团成员、各部部长、各班班长与团支书、秘书处全体人员、社团与文体队伍负责人参加),听取各方面的工作汇报,传达学校、学院有关的工作安排。

(3) 与团委副书记协作完成学生主管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

(4) 制定切实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在各项大型活动活动中的组织配合。

(5) 负责与各部长进行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各部长的工作和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时及时向学生主管领导汇报。

(6) 负责对学生会干部的推荐、任用和管理工作。

(7) 负责学生干部的奖惩管理工作。

(8) 积极做好与其他学院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建立与同其他学院之间的友好关系。

(9) 负责学院各类大型活动的指挥、协调工作,保证活动的顺利举行。

(10) 积极配合、完成校团委、学工部和校学生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21、勤工助学部职责


工学院勤工助学部隶属于学院学生会,是本院学生会重要的济困服务部门,勤工助学部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服务于学院的各项工作,为本院贫困学子提供济困服务。勤工助学部的职责可概括为:奖助学金的申报;贫困生的信息管理;助学贷款信息的录入;助学岗的日常管理。

勤工助学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学院在校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单的收取、统计和录入系统工作。

(2) 协助老师筛选贫困生人选,及时更新贫困生库。

(3) 积极为家庭困难同学争取更多的勤工俭学岗位和机会。

(4) 及时对学院勤工俭学岗位进行调整。

(5) 做好日常院勤工俭学岗位的管理工作。

(6) 做好月季院岗工资表的确认和报送。

(7) 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同学的相关信息的收取、统计,核对无误后录入系统。

(8) 积极配合学校济困助学服务中心开展济困工作。

(9) 负责我院教室及公共活动场地的卫生情况,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打扫。

(10) 配合院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日常工作。

(11) 和各学院勤工助学部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学习其他学院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






22、学生会主席团职责


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团委副书记、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组成。负责主持团委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制定团委学生会的总体工作计划。负责日常学生干部的考核、各部工作的考核、干部的培训及学生会内部评优推优等工作。定时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及学生会各部长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决定、组织各项学生工作以及监督跟进各部门工作情况。全面建设和贯彻团委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

学生会主席团主要职能如下:

(1) 全面主持团委学生会的日常工作。

(2) 负责制定团委学生会日常管理的制度与条例。

(3) 负责监督各部门日常工作与活动情况,存在不良现象时可提出意见与批评。

(4) 审批各部门的活动方案与总结。

(5) 决定新部门的设立。

(6) 罢免工作态度恶劣或工作表现不好的学生会各级成员。

(7) 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做好学生与学院领导、老师的沟通。

(8) 保持与其他学院学生会的联系及交流。

(9) 负责定期召开团委学生会各种会议,协调各部门工作,把握团委学生会工作方向,负责抓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建设。

(10) 协助部门活动的开展,负责大型活动的全面指挥与协调。





23、心理健康服务部职责


心理部服务于全体同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好的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进行自我调节,逐渐拥有更加健康向上的心态,通过心理咨询、心理调查问卷和心理危机排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和疏解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营造学院良好氛围。

心理健康服务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定期召开心理健康委员例会,与心理健康委员共同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及时发现并上报心理危机学生。

(2) 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并整理会议记录,定期整理部门档案。

(3) 在心理问题高峰期,按时提醒各班心理委员每周上报各班学生的心理动态。

(4) 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完成各项心理健康相关活动。

(5) 配合学院老师、辅导员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并做好保密工作。

(6) 例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心理健康水平综合评估,建立起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7) 积极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我院学生参与学校安排的心理知识讲座。

(8) 为同学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辅导与服务。

(9) 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向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反馈工作意见,反映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需求。

(10) 做好摸排工作并及时上报,与安全部,信息与宗教管理部进行工作联动,共同保障我院同学们的安全。




24、信息与宗教管理部职责


信息与宗教管理部作为院学生会中各个部门间的桥梁,是为统计学院工作信息,处理学生信息和管理宗教信息而设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负责全院学生健康信息打卡,根据学院工作统计学生信息,负责管理宗教信息,综合每周学院活动工作撰写信息简报,与学生会各个部门联动工作,促使学生会信息流通,加强学院部门之间的联动,为学院全面掌握学生信息起到保障作用。

信息与宗教管理部主要职能如下:

 (1) 统计假期学生放假回家和返校信息,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1)

(2) 负责收集和管理宗教信息,严查邪教等不正当组织。

(3) 根据学院每周工作会议和活动,撰写学院信息简报。

(4) 与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和活动,更高效发挥学生会作用。

(5) 进行信息会议工作总结,撰写部门信息报告。

(6) 假期根据学院指示收集统计疫情等工作的学生信息。

(7) 负责管理信息委员,召开信息班长会议。

(8) 控制网络舆情信息,掌握宿舍、班级的学生信息反馈。




25、创业与就业服务部职责


创业就业服务部的工作性质是一个为广大同学提供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服务,为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锻炼的平台。目的是在院内领导老师的帮助下,秉承着“关注就业、认识职业、成就事业”的宗旨,组织并举行全院性的就业指导、创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宣讲和校内招聘会、就业调研以及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提高就业的竞争力。

创业就业服务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对在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指导下收集、发布就业信息。

(2) 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3) 及时更新就业消息,准确的反应就业率,收集毕业生就业后反馈的情况及在校生的创业培训信息的整理存档工作。

(4) 宣传、推广证书认证工作。

(5) 建立贫困家庭,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就业档案。

(6) 完成团委交代的任务以及其他工作。

(7) 协助学校创业就业部工作。

(8)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自身形象的宣传,加强与学生会各个部门(特别是科技学术部)之间的联系及工作交流,协助好校学生会科创部以及团委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

(9) 协助学校创业就业部管理好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针对本院系的学生)。

(10) 做好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




26、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职责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部是为统计并管理学生信息而设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对本院学生信息进行统计、录入和修改。秉持着“立足师生,服务师生”的原则,保卫我院的师生信息的安全,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起桥梁、纽带的作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信息数据的建设

(2) 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参与数据管理工作。

(3) 负责学院信息采集、分析和管理。

(4) 对信息数据进行加工整合。

(5) 信息数据的安全管理。

(6) 科学分类信息数据,为信息数据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7) 信息数据的及时修改和更新。

(8) 协助老师工作,为老师的工作提供所需信息。

(9) 为团委学生会其它部门的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协助其它部门完成

(10) 为学院服务,为广大学生群众服务,发挥参谋助手工作。





(三)分党校职责


分党校需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党校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定期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制定各班次教育的培训计划、教学安排,培训班级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加强对学院的业务指导, 协助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工作。加强党校工作研究和党建理论研究,加强同学们意识形态问题的管控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原则,抓好与党员教育培训相关的课题立项,承担学校党委下达的调研任务,推进理论和实际工作的创新。


1、分党校秘书处职责


秘书处是分党校的核心领导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分党校的正常运转,是联系各职能部门的枢纽。

分党校秘书处主要职能如下:

1) 主持分党校的日常工作,保证分党校正常运转。

2) 负责分党校日常管理工作文件的起草、下发、回收以及管理工作,负责传达、落实老师向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指令。

3) 负责与党务管理工作相关的外来单位和个人的接待工作。

4) 负责分党校定期例会及临时重要会议的召集、组织工作,负责做好会前准备、会议记录和会后内容整理工作。

5) 下发秘书长给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并配合组织部负责监督落实,协调各部门工作。

6) 将党务工作文件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档案部监督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档案管理。

7) 负责分党校各职能部门日常工作费用报销处理。




2、分党校学习部职责


主要负责组织全院师生党的理论教育,完成各级党组织安排的培训教育。在党委的领导下,负责相关日常理论学习。

分党校学习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做好学院师生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学习平台学习情况的监督管理,定期监督检查学校效果,做好相关学习的提醒和引导。

2) 开展重大政治活动理论学习,根据上级要求,和最新的时事政治,及时搜集整理重要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

3) 组织红色教育及相关外出实践学习,包括参观革命教育基地、专题报告会等实地学习,做好活动组织、实地教育、问题研讨、新闻报道、材料整理等工作。

4) 负责网上党校及校党委组织部培训,及时通知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网上党校培训,并监督其完成心得体会与阶段考核;根据党委组织部的通知组织完成对发展对象的学习培训,组织考试考核及学习心得体会的收取。

5) 在党委的领导下,做好学院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6) 党组织召开各级会议,及时了解,做好会议相关新闻报道。

7) 完成上级交待其他学习任务,保持日常政治学习活动开展。


3、分党校档案部职责


分党校档案部是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的档案管理工作所设立的部门,主要具有接收、管理、保管、统计党员的各项档案和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档案的整理、归档、存查等方面的工作职责。

分党校档案部主要职能如下:

1) 负责总结各类学习文件,撰写学习活动新闻及会议记录等。

2) 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思想汇报、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各类函调证明信、组织关系转移等文档材料进行接收、整理、保存,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各类确立、发展、关系转移备案表进行统计、归档。

3) 负责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移交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相关材料。

4) 对上级各类学习材料、文件、活动要求进行备份存档。

5) 对接收入库的档案进行分类、整理,检查各类档案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审查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归档。

6) 熟悉分党校的档案材料情况,对档案进行定期检查、清理、调整和统计,并及时更新档案盒的盒签。

7) 配合学习部等职能部门,加强与其他党务管理单位(兄弟院校、校内各学院和学校分党校)的联络和沟通工作,并负责有关材料的存放。




4、分党校组织部职责


分党校组织部是党校为了更好服务学生党员而设的机构,主要负责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分党校组织部主要职能如下:

1)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筛选、确立、培养和管理。审核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培养方案、记事簿等材料,负责网上党组织信息转接、党员发展及管理。

2) 强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管理,支撑支部建设,强化学生党支部组织结构建设。

3) 参与党员学生干部的考察与任免,及时向党委提出情况汇报和处理建议。

4) 负责院党校培训,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各项材料的填写统一培训讲解。收集、审核、整理共青团员递交的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思想汇报等学习材料与笔记。

5) 配合分党校各部门,将思想汇报、记事簿等入党材料送至支部签字盖章。

6) 负责网上党校及校党委组织部培训,及时通知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网上党校培训,并监督其完成心得体会与阶段考核;根据党委组织部的通知组织完成对发展对象的学习培训,组织考试考核及学习心得体会的收取。

7) 组织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统一查看自己入党材料是否齐全、无误,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完善相关材料。




5、分党校院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作为学生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部与党校组织部一起负责党校各项事宜,服务于工学院的党务、教学与科研工作,并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主要负责《眺望》院刊的编辑及分发工作,目的是对院系党务方面的活动进行总结并及时做好宣传,从而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宣传部主要职能如下:

(1) 主持宣传部全面工作,讨论决策宣传部的工作方向和重大问题;主持统计和制定任期内的工作目标,递交院刊编辑部讨论认可后,成为今后工作的总纲领。

(1) 加强院刊《眺望》编辑部内部管理,制定和修订学报编辑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

(2) 编辑、出版、发行院刊《眺望》,为展示我校优秀党务活动搭建良好的平台。

(3) 负责加强与有关业务部门的联系。

(4) 负责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5) 负责对党员纳新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查的工作。

(6) 配合组织部审核材料,听从相关负责人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7) 每月按时完成当月院刊,由部长与学院党委副书记联系确立当月院刊主题。

(8) 有重大节日或事件发生时,制作相应特别期刊。

(9) 完成院刊打印出版工作。

(10) 及时了解、关注、学习学校和学院中党务方面的活动,对了解到的党务活动资料进行审查、检验、分类、汇总等初步加工,使之系统化和条理化,并以集中、简明的方式反映学校及学院党务总体情况。





6、分党校纪检部职责



分党校纪检部是党校为了更好管理学生党员而设的机构,主要负责分党校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分党校纪检部主要职能如下:
(1)调查并处理分党校学生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2)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3)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风廉政和遵守纪律的教育培训。
(4)负责分党校纪检干部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