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南朔战功青史在,古今名将白头稀––“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访问抗美援朝老兵

Date: 2017-07-16

7月16日下午4:30,“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访问朝鲜战场“最可爱的人”老兵张魁梧。

岁月忽已晚,精神永不老

张魁梧,62军183549团司号员。1950年,像众多青年一样,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应征入伍。经过一年的训练,年仅十四岁的他与中国志愿军一起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兄弟并肩作战。经过三年的和战友们的浴血奋战,终将五星红旗插上了敌方阵地。如今,耄耋之年的张老,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举手投足间尽显军人风采。在与我们的交谈之中,张老感慨时光飞逝,岁月不饶人,他希望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紧密团结共同御辱的精神,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将永远光辉。

忆往昔,保家卫国,勇往直前

当时鸭绿江大桥被炸,使中国物资运输一度陷入困境。而且当初志愿军进入朝鲜时有大部分还穿着夏季单薄的衣服,但他们坚持了下去,与战友一起在朝鲜的冰天雪地里作战。中国的志愿军的三年抗美援朝战争是在既没有飞机、高射火炮,后方供应运输物资不足,武器、弹药、吃的、穿的,经常在途中被敌机炸毁的艰苦条件下进行的,战士们除了战死的,还有饿死的、冻死的,面对空中投掷的炸弹、凝固汽油弹和火箭弹,面对地面坦克和榴弹炮的火力,面对暴雨一样的自动武器的射击,志愿军义无反顾,在尖利的军号和哨子声中,用血肉之躯,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地向敌军发起攻击。

中国战士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抗美援朝战争过去已67周年,死亡的胁迫早已淡褪,参与者也已渐渐消逝于历史洪流之中。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光辉典范的志愿军战士们。他们戍国卫家,为和平而战的伟大精神,为正义而战的民族气节,永远值得铭记。

作者:刘亚君 蔡学儒

责编: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