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工作细则

Date: 2021-09-14

为做好2022年研究生推免工作,根据《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推免工作细则。

一、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

严格按照《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确定的推免原则,开展学院免试研究生推免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书东

 员:武玉强  宗广灯  肖龙航  张正强 黄金明  蔡彬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推免方案,分配各专业推免人数,监督和指导学院推免各环节工作。

三、推免名额分配

根据学院实际,制定普通推免生名额分配方案。学校分配学院32个名额,按照自动化、电气、测控、印刷、包装专业学生数占学生总数的比重,初步计算各专业的推荐人数。经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各专业最终推荐名额(见表1)。

 

1  工学院各专业普通推免生推荐人数

序号

专业

总人数

实名额

虚名额

1

自动化

196

9

1

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95

8

2

3

测控技术与仪器

62

3

0

4

印刷工程

72

2

1

5

包装工程

26

1

0

6

自动化(智能制造)

42

1

1

7

自动化(嵌入式开发)

43

2

0

8

印刷工程(新媒体设备与传播)

27

1

0

合计

663

27

5

四、严格推免条件

1.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同专业前2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的具有参加推免的资格。申请“研究生支教团”、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可放宽到50%且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在同专业前50%

2.计算平均学分绩点的课程范畴。在体育成绩及格的前提下选择以下课程模块进行计算:政治英语类课程、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申请“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推免计划的学生除满足申请推免生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各相关计划实施文件的要求。

五、严格推免工作程序

1.辅导员传达学校推免文件,公示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和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

2.学院组织专业考核。专业考核包括参加各类竞赛、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志愿服务等活动取得的成绩以及参军入伍服兵役、到国际组织实习等。学院制定专业考核计分细则,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填写考核成绩申请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后进行公示。学院根据计分细则计算专业考核成绩后,组织不少于5人的专家组对有专业考核成绩的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审核专业考核成绩,确保成绩真实、无误。

3.总成绩计算办法:在学分绩点和专业考核成绩基础上,学院计算出推免生的最终综合成绩和综合名次,其中学分绩点在最终综合成绩中所占比重为90%,专业考核成绩所占比重为10%

4.确定学院推免生综合排名。按照各专业获得推免资格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学院综合排名,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六、日程安排

1. 98-10日,学院公布各专业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和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

2.  913日前,学院公布本单位推免工作细则和工学院专业考核计分细则。

3. 910-13日,学院组织符合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报名。学生根据通知要求对取得的符合要求的科研创新成果进行申报,并附关证明材料。

4.  913-916日,学院对报名学生资格进行审核、选拔考核、确定最终综合成绩排名并公示。

5. 916日,学院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送拟推免学生名单。

6. 916-918日,学校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通过“推免服务系统”上报推免生名单。

7. 923日,通过上级部门审核的推免生网上注册。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报名。

七、严格推免纪律

1.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推免工作细则公布、平均学分绩点和素质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公布、专业考核成绩公布,推免程序公开、推免结果公示。

2. 坚持择优推荐原则。

3. 坚持回避原则。凡有亲属参加选拔的人员,一律回避。

                            工学院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