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学院“选煤厂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项目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Date: 2014-11-10

        2014年11月8日,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委托,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在济南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此次鉴定会规格高,涉及范围广,评委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成果包含了矿山各专业领域的创新项目,有几十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与煤企联合的技术成果参与此次鉴定会。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武玉强、张立华带领的课题组研发的“选煤厂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顺利通过技术鉴定,鉴定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鉴定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了验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通过建设高速光纤环网,实现了全厂生产、管理、销售等部门信息高速互通,彻底消除了信息孤岛,采用光纤链路冗余模块和冗余控制算法实现解环自愈自愈功能,为“智慧矿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研究开发了基于多智能控制技术的重介选煤集控和选煤工艺参数自动测控系统,实现选煤工艺参数的精确稳定控制;建立了大型关键设备故障诊断模型并开发基于PARK矢量和多源信息融合技术实现对设备状态实时在线监测、建立具有自学习功能的故障诊断专家数据库,对选煤重要设备故障类型实现快速分辨、故障预警与精确定位,把传统的定期维护事后维修方式变为更有针对性的事前维护。该项目针对国内选煤厂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列方案的专项研发,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后,专家组将该项目评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突出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建议推广应用。”
        近几年来,在学校与兖矿集团签署的校企联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工学院在武玉强院长的带领下,积极主动地走入企业进行各项技术革新和改造,张立华老师带领的课题小组通过近八年的不懈努力,研发的“选煤厂工业信息化环网构建技术研究”、“选煤厂工艺过程控制优化及设备运行安全监测技术研究”、“基于机器视觉大输液智能灯检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为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课题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走出舒适的实验室,深入到井下、车间,与工人和技术人员座谈、交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克服了种种困难,设计一套又一套施工方案,力求最大限度的解决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安全生产。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锻炼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理论扎实,有较高工程素质和工程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乘此次鉴定会技术成果得到肯定的东风,工学院一定会在校企联合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扎实。

责编:刘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