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褪去的年华,红色的记忆——––“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结束“三下乡”,踏上归程

Date: 2017-07-16

 


为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了解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奔赴临沂市莒南县枣庄市滕州以及青岛市展为期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调研团以共青团建团59周年、建军9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目的,深入革命老区、革命遗址、革命先辈故里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探访,重温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荣足迹

八年抗战雪国耻,一梦得圆知党恩

7月10上午9:00,调研团来到临沂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调研团成员们认真观看学习了各个展馆内的图文资料,了解早期山东省政府的发展历程,认识大店镇在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参观抗日根据地旧址后,调研团成员们纷纷感慨: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都是用老一辈革命家鲜血换来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前赴后继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值得我们感恩、学习。

一寸山河一寸血,九州壁垒九州魂

7月13日上午9:00,调研团先后奔赴滕州市烈士陵园和北沙河惨案纪念馆。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了解了抗日将领王铭章和王麓水的英雄事迹。每一个展厅,都是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交响乐;每一副图片,都是一个血与火交相辉映的历史镜头;每一件珍藏的实物,都是一首壮怀激烈的革命史诗。寻觅先烈,砥砺前行。为了进一步寻找历史,调研团于7月14日来到北沙河惨案遗址。候贺庆,北沙河村人,担任纪念馆义务讲解员12余年。事隔79年每每回想那段黑暗无光的日子,老人仍是无法释怀。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

勇士过江扬国威,英烈回国铸雄魂

716日下午4:30由队长明蓬菲带队,调研团对当年的志愿军老兵张魁梧进行访问。张魁梧,13岁入伍,14岁成为志愿军62军183549团司号员。张老向在场的调研团成员讲述了战争的残酷、部队的艰辛、战友逝去的无奈与痛苦以及对战后安定生活的满足。张老最后道出,抗美援朝战争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面目,打出了中国的军威和国威,相信中国的未来会更加强大。

护一片祥云,沥胆披肝,奉献丹心昭日月;仰千重浩气,催人醒世,传承红色灿山河。战争虽已结束,但那段红色的记忆仍然珍贵,这段记忆,凝练成为共产党人血脉中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向前。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成员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对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征途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刘亚君 蔡学儒

责编: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