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探寻制船手工技艺

Date: 2018-07-15

715日上午900,“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一行来到日照市涛雒镇孙家村,采访孙家制船第四代传人孙树秋,探寻制船技艺。

首先,调研团在孙树秋老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制船工作室,精小的刨刀、正在制作的船模、已制成的船模展览品,使调研团成员对船模的手工制作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队长周燕菲向孙树秋老先生请教制船步骤和选材要求问题,造船要经过严格的选材解板、水泡塑形、雕刻组装、刷油上漆等工序,小船通体不用一根钢钉,其制作工艺费时费力,对制作者的耐力认真度和木工技术都有较高要求,孙老先生娓娓道来。其他队员也积极寻问孙老先生制作船模的经历,技艺传承和市场需求等问题,随着海滨旅游业的发展,加之木船工艺品一帆风顺的美好寓意,使拥有悠悠古韵的传统制船技艺,为带动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孙老先生说道。

调研团队员们在孙老先生的帮助下,动手体验了制作船模中的一些步骤,亲身感受船模制作的乐趣。最后,队员们在孙老先生悉心讲解下一起参观了文史馆,欣赏了各具特色的船模,对船模制作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调研,不仅让队员们与手工制船有了亲身接触,对制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更好的调动了成员们对接下来调研实践的积极性,预祝我调研团下一站调研顺利!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王亚靖 刘建

编辑:尚瑞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