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览十笏雄关,领纸鸢风韵――“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之第三站

Date: 2018-07-18


717日上午800汲古韵精髓,展经济腾飞调研团开始了实践的第三站,先后到达了潍坊十笏园和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领略古建筑与纸鸢的魅力。

调研团来到十笏园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高级鉴赏师葛宝宇为队员们讲解了交易中心的陈列展品的来源、特点及寓意,队员们被底蕴丰厚的精粹非遗文化深深吸引,并不时对纸鸢的兴起流传进行发问,与葛宝宇老师就非遗文化前辈的积累与后辈的传承进行交流。随后,调研团参观了郑板桥纪念馆,了解其生平事迹及诗词风格。据悉,十笏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清光绪十一年潍县首富丁善宝重修扩建为私人花园,迄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园内建有廻廊、曲桥、亭榭等不同风格建筑,是长江以北保护最完整的,具有江南风格的私家园林

离开十笏园后,调研团一行来到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观览古代精美风筝,学习到风筝有硬翅、软翅、串式、板式、立体等七大类别,并了解到其制作分为扎、糊、绘、放四个纯手工步骤。整个参观期间,队员们对非遗物质文化的发展及传承进行交流,加强了队员们对非遗的保护意识。

随着潍坊风筝、古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不仅增加人们对其的保护传承精神,同时,非物质文化的影响力带动潍坊文化产业、旅游业、商业的发展,推动了潍坊的经济发展。


文稿:刘建 王亚靖

摄影:刘建 王亚靖

编辑:尚瑞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