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智慧泉城凝硕果,“5网”不胜新时代——“慧及时代,智享生活”调研团走进济南

Date: 2019-07-18

1D316

13384

FF69

22442

716日,调研团成员顺利抵达泉城济南,除却如镜的大明湖、喷涌的趵突泉等大自然赋予济南的天作之美,调研团更是体验到信息化带给这座城市的便捷。“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腾、“城”的包容,这正是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涵。

上午8:00,调研团成员参观当地5G体验厅,体验厅内,调研团成员体验到5G高速下载,超低时延使我们不再焦急的等待加载。当我们惊呼于5G的高速运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5G时代不仅可以提高网速,其网络信息技术可以更好地降低功耗,从而可以延长人们的手机使用时间。调研团成员还注意到展示台上的机械手臂装置,当工作人员佩戴设备的手做出动作后,机械臂立即反应出相同动作,几乎不会发生延迟,该机械臂正是基于5G技术完成。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相信通过众多的产业互联,美丽的泉城一定可以进行智能的管理,打造智慧城市。

当日下午,调研团成员漫步济南街头,感受大数据带给我们出行的新型体验,据悉,济南交警部门响应市政府提出的“智慧城市,交通先行”的原则,积极承担“市民出行一路通”的建设任务。调研团成员发现,济南街头的交通指示牌为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完美结合,标志牌上,出行方向、出行时长等信息清晰可见。大明湖畔,随处可见新型路灯,据当地市民介绍,这种智慧路灯在空气传感、噪声监测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甚至有些路灯还具有为市民提供无线网络信号的功能。不远处,调研团成员被一处扫码取用泉水的装置所吸引,通过微信扫码,该装置即可喷出泉水供行人享用,出水时间不会过长且装有回收装置,不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海量数据“牵动”城市神经,在这座充满智慧的城市,大数据就如同“泉水”,为新型智慧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济南也正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随着济南之旅接近尾声,我们为期五天的调研工作也即将结束,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都感触颇多,不仅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会继续发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稿:庄琦 杨金红

编辑:张钰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