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血脉,缅怀先烈精神——“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抵达济南站

Date: 2019-07-16


716日,“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抵达社会实践第二站——济南。本次调研成员们来到英雄山风景区的济南战役纪念馆与烈士陵园,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五四精神。

济南战役纪念馆与烈士陵园是济南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员们首先来到了济南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分为陈列展厅和全景画馆两部分,通过321余件珍贵文物和300余幅历史照片对战役决策、战役经过、杰出人物事迹进行描述。清晰的讲解,真实的图片,富有历史气息的实物展品使成员们切身感受到各战斗阶段的主要战斗情景,体会到战士们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参观时,成员们采访到来自济南市的两位高中生,当成员们问到他们对纪念馆的游览体会时,他们感慨没有革命战士们的爱国情怀与不畏牺牲的精神,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与今天的幸福生活。

参观完济南战役纪念馆,成员们怀着崇敬与肃穆的心情到达烈士陵园。陵园墓区共安葬革命烈士1614名,其中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烈均安葬于此。成员们走进陵园,看着道路两侧的一块块革命烈士纪念碑刻录着的烈士英名,肃然起敬。英雄已逝,宝塔依旧。几十年的岁月过去,当年革命战场上的冲锋声与呐喊声仿佛依旧在耳畔。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和不朽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动力。本次实践活动使成员们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成员们继续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砥砺奋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明日,“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将赴济南老舍故居、齐鲁书社旧址继续进行实地考研。

组稿:陈弘

编辑:陈大龙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