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临沭非遗,品鲁艺之美——工学院“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走进临沂

Date: 2019-07-16

7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抵达临沂,走进临沂市临沭县鲁艺舞蹈学校,习传统舞蹈,品文化之美。

鲁艺舞蹈学校分校长李娜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向队员们介绍了关于鲁艺舞蹈学校的历史。在学校里,成员们学习了山东三大秧歌——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一同观看了获得中国小荷风采银奖的少年舞蹈《扑蝴蝶》,体验并学习舞蹈片段。随后,在李校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又参观了正在上课的学生们所练习的舞蹈,不仅领悟到了传统舞蹈的魅力,而且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传统舞蹈的热情。

传统舞蹈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使学生们的身心更加健康的成长,这也集中体现了舞蹈促进发展教育的优点所在。“鲁艺任重道远,常思教之本也”。李艳校长讲解到学校始终把人文教育作为使命与担当,现在前来学习传统文化教育的儿童占较大比例,同时希望未来有更多大学生、青少年愿意接受艺术的感化,让古典文学和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生根发芽,蔚然成风。最后,在参观结束以后,调研团成员们在高老师的帮助下,学习了部分《扑蝴蝶》中的动作,深刻意识到一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的精雕细琢。

本次调研,队员们通过对临沭鲁艺舞蹈学校的参观学习,了解了传统舞蹈对于教育的推动作用。传统舞蹈是时空表现艺术和动态造型艺术,凝聚了人类对于美好生活和事物的向往,是一种形象而夸张的表述和渲染。它能够教育学习者如何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并使学习者的仪态更加具有文化底蕴和极具魅力的美感。

                                          文稿:张艳艳、尚福昊

                                                    摄影:孙晓

编辑:朱洛乾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