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

Date: 2020-06-01

 

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扎实推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缓解学生求职期间的紧张情绪,531日晚700,工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观看2020年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系列讲座之《积极·主动·自信——疫情期间求职心理调适》。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乔志宏老师主讲。

此次讲座,乔志宏为大家讲解了《疫情期间求职心理调适》,针对新冠疫情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疫情下求职的心理问题、如何做到冷静理性、积极应对、求职行动建议等方面问题进行解说。他首先从“就业市场”、“行业发展”、“招聘方式”和“其他方面”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生当前面临的就业形势与挑战,进而引出了在求职中可能产生的迷茫、焦虑、抑郁三种心理状态和盲从、退缩、依赖三种行为表现。接着,乔老师用“大连小伙在武汉抗疫”的真实案例,启发大学生去发掘有利于求职的个人特征、认知方式、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冷静理性、积极应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史上最难毕业季”。最后,对于同学们如何推动行动,乔老师给出四项建议:一是“ 准确定位,明确求职目标,二是分析自我,建立个人优势,三是认清形势,解决具体问题,四是开始行动,鼓励团队互助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参与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心理调适”专家答疑活动,我院毕业生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颇多。2016级测控马俊说:通过乔老师的公开课,我学习到大学生的择业心理对其择业行为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可使大学生在择业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 而且可使大学生在择业后顺利地适应职业及环境,尽快发挥自己的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会积极调整心态,争取早日就业,实现自己的目标回报社会。”2016级自动化一班吴黎明说:此次直播让我知道了作为一个即将就业的毕业生,要基于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的行业和岗位,同时还要勇于深度开发,善于运用每一个渠道,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满怀信心争取合适的就业岗位!”

工学院组织毕业生参与此次活动,是疫情期间帮助毕业生应对求职问题、落实学院育人责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加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培养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求职道路上积极行动,奋勇向前。

组稿:张志森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