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旧址集智筑优社,农科跃迁建新村 “云数助农,物联扶贫”调研团深入一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Date: 2020-08-04

为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悟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的制度优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工学院“云数助农,物联扶贫”调研团扎根基层一线,前往潍坊市奎文区孙家社区与济南市章丘万新村展开调研。

走进党建引领智能社区

8月3日上午,调研团成员就基层党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潍坊市孙家社区展开调研,团队成员首先观看了孙家社区历年发展进程短片,对孙家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随后,在社区党委副书记董艳萍、党委委员张丽的带领下全面了解社区“村改居”历程、“三建三联服务机制、线上线下结合服务社区等党建引领下的政策优势,并在负责人的讲解中了解到孙家社区在以旧城旧村改造为生态宜居、治理有序的现代化城市社区过程中,建设了社区医院、四点半学校、老年大学、养老中心等完善的基层服务机构,除此之外,社区在村改居后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创建“孙家社区”“欧乐生活等线上平台,旨在为青年创业就业、居民物业服务及区内网上购物提供便利,建立起居民间的互助团体与网络化管理,使社区成员生活质量有了全方位提升。

探访齐鲁样板示范村

当日下午,调研团紧紧围绕乡村扶贫振兴课题,深入济南章丘万新村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团初抵万新村后,村委沙书记便与队员们热情交谈,他从当地农业种植优势、齐鲁“样板村”建设、脱贫扶贫工作落实三方面详细讲述了万新村产业发展及脱贫振兴的奋斗历程,队员们更是从书记坚定的话语中感受到万新村奋力发展的决心与干劲。随后,调研团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当地重点脱贫户家中拜访,队员们同老人亲切慰问并密切交流,当被问及政府村委的脱贫工作时,老人的眼眸中满含欣慰与肯定,队员们也坚信万新村村委必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道别老人,队员们驱身前往万新村特色大葱生产基地,面前青葱碧绿的近千亩大葱种植地便是万新村的希望,负责人王主任介绍说,独特的土地资源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是万新村大葱种植的独到优势。目前,万新村已联系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网络方式促进大葱销售,且有望在当地实现大葱产销的自动化产业链。

通过此次参观走访,调研团成员对基层社区创新治理体系以及农村脱贫政策方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如何凝聚青年力量、帮扶困难群众有了更切实的体悟。同时,团队成员对智能网络及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拓宽了专业视野,为后续的调研工作奠定基础。

组稿:刘金瑞 王梓萌

编辑:董金翰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