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千古文化留遗韵,赓续文化青年行”实践队参观日照市博物馆

Date: 2023-02-19

为增强青年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继承,让大学生走进实地进行感受传统文化,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千古文化留遗韵,赓续文化青年行”实践队在1月3日前往日照市博物馆开展“参观文化遗迹,传承华夏薪火”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通过互联网查找资料、询问知情同学、向相关工作人员电话询问等方式在实践活动前对实践地点有了充分的了解。据调查得知,日照市博物馆是一个地方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藏品齐全,包括书画展览、文物收藏等方面。博物馆不仅收藏了历代大门区、龙山、岳石、商、周等历代文化遗产,还收藏了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遗物(石器、陶器、青铜器、钱币等)。

在展厅中,实践队员观赏到了大量的典型青铜器,并且亲身体验了编钟。实践队员通过体验敲响夏商周时期兴盛的古老青铜打击乐器,对我国早期的音乐文化和铸造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此外,实践队员通过莒国故城、典型青铜器和重要遗址墓葬等内容,理解了夏商周时期的大文化、日照地区的东夷文化以及莒国文明的发展进程。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感受到了中国作为文化大国的磅礴大气。这次实践活动更激发了实践队员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实践队员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