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千古文化留遗韵,赓续文化青年行”实践队走进五埠岭乡村记忆馆

Date: 2023-02-19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为弘扬五埠岭民俗文化,进一步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工作,1月3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千古文化留遗韵,赓续文化青年行”实践队前往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五埠岭开展实践活动。

五埠岭位于肥城市孙伯镇西北部,历史上曾有一村分二州的传说。据泰安县志记载,该村建于公元1381年,传说明朝大将赵豪曾在此剿匪,后被贼陷,死于此地,留下了舍姑峪、藏姑洞、杀姑顶及赵豪墓等遗迹。据实践队员了解,五埠岭历史文化悠久,古村落原貌保持较为完整,自然资源丰富,民俗特色突出。五埠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五埠岭虽历经几百年沧桑,但多数仍完整保持原有的建筑格局,深巷、大院、高屋、地堡的古朴建筑风格,传递出不可多得的历史气息,演示出久远质朴的乡村记忆。

青年善于与传统文化对话,才能继承传统文化;青年乐于同历史与文物对话交流,才能奏出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通过在五埠岭的调研走访,实践队员不仅对五埠岭的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体会到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伟大意义。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