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丹青戏韵,笔墨传薪”实践队开展线上调研

Date: 2023-02-19

文旅融合,创新为先。为了解河北省文旅融合的过程,认识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要性。12月20日,“丹青戏韵,笔墨传薪”实践队开展以“扎根时代沃土,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线上调研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清东陵。

通过线上采访队员们了解到,清东陵的遗址为墓葬历史文化遗址,内部文物价值极高。但由于历史特殊性,清东陵附近现存在“守陵人”后裔的村落,村民在保护区内生产生活,不利于文物古迹的保护和文化的深度挖掘。针对此问题,自2016年起,清东陵保护区便坚持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对文物每日安保工作进行查漏洞找不足,全面提升安保和消防能力,强化文物安全的科技支撑。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还开展“两清两晒”攻坚行动,根据所管辖村庄的历史形成特点和民风民俗,先后建成了“守陵人家”博物馆,官方、裕小“村史馆”等文化景点,打造特色美食、民宿等与旅游要素相关的产业集群。

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还积极创新文旅融合路径,推出“清代廉政文化展”,与多所院校及有关研究所构建研学关系,组织专业团队深入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不断向外推广清东陵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由于清东陵的遗址为墓葬历史文化遗址,内部文物价值极高,加之地处野外,故清东陵的保护是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践队队员通过线上的方式采访到当地安保人员并了解相关情况。自2016年起,清东陵保护区便坚持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对文物每日安保工作进行查漏洞找不足,同时进行复盘总结,做到防微杜渐。近几年来,清东陵保护区制定和完善各项安保安全消防制度,全面提升安保和消防能力,强化文物本体安全的科技支撑,有效实现了人防、技防的文物安保模式。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不仅认识到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的发展需要、文化遗址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更了解到科技创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