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科技铸魂传薪火,中医氤氲惠万家”社会实践队走进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Date: 2023-02-19

为了深入了解科技传承中医文化,为中医医学的弘扬做出贡献,202321日,曲阜师范大学“科技铸魂薪火,中医氤氲惠万家”社会实践队在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在医生的带领下进行实践学习。首先,医生向实践队员介绍了该院的自动煎药机。该机器可以通过高温高压对中药进行煎煮,相比人工煎煮,这种方法提高了药物的有效含量,使得药物拥有更好的疗效,所以也节省药物的使用量。并且,此方法采用无菌无毒处理,使得煎煮的中药更加卫生,增强服用安全性。与此同时,还减少在煎药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使得煎药更加绿色清洁。

随后,医生又带领实践队员学习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机,了解其具体的工作过程,仔细感受中药配方颗粒与传统中药的不同。据医生介绍,该机器代替人工抓药、称量、调配等,大大减少医生工作量,并且中药配方颗粒便于携带,像西药颗粒一样不用煎煮,水冲服用,提高了中药被选择的概率。

将科技运用于中医,将中医氤氲于万家,从而让更多的人选择中医、相信中医,进而让中医在流淌的岁月星河中熠熠生辉。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滕艳